香港巴塞尔透露艺术展细节:首度提前至3月举行

2014年11月10日 11:05   人民政协网  收藏本文     

香港巴塞尔:2013有“大黄鸭” 2015有什么? 香港巴塞尔:2013有“大黄鸭” 2015有什么?

  作者:付裕 邢贺扬

  11月7日,曾被誉为“艺术嘉年华”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组委会在京表示,惯常于每年5月举办的香港巴塞尔艺术节将在2015年提前至3月。

  期间,将有来自37个不同国家及地区、共计231间的艺廊齐集香港,并有诸多欧美地区艺廊首度参展,展出的艺术作品将横跨20世纪初至当代。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首度提前至3月

  从公布的参展名单来看,将于2015年3月15日拉开帷幕的第三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堪称香港巴塞尔冠名以来的最强阵容。其间,不仅有多间来自世界各地的画廊再度回归,更吸引包括Air de Paris(巴黎)、Mehdi Chouakri(柏林)、Thomas Dane Gallery(伦敦)、Eleven Rivington(纽约)等欧美地区顶级画廊的首度参展。

  与此同时,包括am space(香港)、Yoshiaki Inoue(大阪)、Darren Knight Gallery (悉尼)、谷公馆(台北)、尊彩艺术中心(台北)、Taro Nasu(东京)等诸多在亚洲及亚太地区拥有展览空间的画廊也将首次参展。

  新任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总监Marc Spiegler对此表示,由瑞银集团作为主要合作伙伴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将最大限度地致力展示亚太地区的优秀艺术作品,因此,此届巴塞尔艺术展将继续分为画廊荟萃、亚洲视野、艺术探新、艺聚空间和光映现场等部分,半数参展艺廊均在亚洲及亚太地区拥有展览空间。

  特别值得说明的是,作为此次香港巴塞尔艺术展重要展区的“画廊荟萃”部分,将云集177间现代及当代艺廊,作品含括油画、雕塑、绘画、装置艺术、摄影、录像及限量印刷作品。而“艺术探新”展区,将透过个展或二人展,展示世界各地艺坛新生力量的实力,展区共设20间艺廊,其中6间为首次参展。

香港巴塞尔:2013有“大黄鸭” 2015有什么?香港巴塞尔:2013有“大黄鸭” 2015有什么?

  “艺术嘉年华”的“亚洲视野”

  两年前的2013年,巴塞尔香港获得香港艺博会的股份控制权,并正式取代后者,成为完成巴塞尔艺博会全球布局的重要一步。自此,瑞士巴塞尔、迈阿密巴塞尔、香港巴塞尔形成了欧洲、美洲、亚洲三大经济最活跃区域的布局。当时,即有收藏家和画廊业界人士认为,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不仅体现收藏界对当代艺术信心度的提升和回归,也是亚洲艺术市场趋向成熟的标志。

  延续当年香港艺博会将香港变成“艺术嘉年华”的特色,2013年起,香港巴塞尔的影响力不仅仅局限于香港会展中心内的几百个展位,香港的画廊和拍卖公司也都在艺术展举办期间行动起来,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家和爱好者。

  因此,2015年香港巴塞尔也将重点放在亚洲部分。其“亚洲视野”展区将设在艺术展现场两层的中心地带,试图引领公众深入纵观亚太地区艺术的不同面貌。其中,将举行包括个展、独有的历史材料及主题式群展。

  而“光映现场”部分将由多媒体艺术家兼制作人李振华担任策展人,与香港艺术中心合作推出为期3日的丰富电影节目。

  除展览以外,在展览举行期间,历史悠久的“与巴塞尔艺术展对话”的讲座与研讨会环节将同时进行。而来自国际艺坛的重量级文化界学者和评论家将汇聚一堂,共同就艺术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

  另据了解,巴塞尔艺术展在11月将支持由香港画廊协会举办的香港画廊周活动,并将再次与香港画廊协会合作,于明年3月展会开幕前举办画廊之夜。

  【相关链接】

  巴塞尔艺术展是全球性国际艺术交流平台。每年于瑞士巴塞尔、迈阿密海滩和香港举行的艺术展会,演示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的水平。三大展会各有其地区性意义,参展艺廊根据不同地域安排展出作品,巴塞尔艺术展亦积极与当地文化组织合办各类型的艺术活动。

文章关键词: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