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山西周大墓存世三件铜禁聚首上海首次展出

2014年11月13日 07:1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上海11月12日电 (记者 邹瑞玥)作为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项目之一,“周野鹿鸣——宝鸡石鼓山青铜器展”12日在上海博物馆正式亮相。该馆特别借展最具代表性的宝鸡戴家湾出土青铜器,其中就包括现藏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柉禁组器一套以及现藏天津博物馆的龙纹禁一件,这是三件西周青铜禁首次聚首。

  “禁”是商周时期的一种祭祀礼器,西周为了吸取“纣王酗酒失天下”的教训,改此器具名为“禁”。据陕西考古研究院专家介绍,迄今为止发现的铜禁只有五件,其中两件下落不明。

  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是2013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出土包括极为稀见的青铜禁等青铜器精品。该墓2013年底刚刚完成整体发掘,在陕西甚至宝鸡都没有公开展出过。

  此次上海首次亮相,展出西周墓群2012年、2013年新出土的150件青铜器,包括龙纹禁、方彝、簠形器、四耳乳钉兽面簋、牺尊等,都是极为罕见或首次发现。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柉禁原为晚清重臣、金石学家端方所藏,被端氏后人卖给琉璃厂流向海外。此次上海博物馆借得柉禁,则恰逢此器去国90周年之际。龙纹禁是宝鸡的大军阀党玉琨盗掘斗鸡台时出土的,一度流于日本。

  由于石鼓山考古发掘工作的正式考古报告尚未出版,故相关的资料未得以全面披露。参与发掘工作的陕西宝鸡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军社介绍,在这个墓葬中出土了不少商代青铜器,推测墓主人是随武王伐商而被封赏的贵族,这些被缴获的精美战利品在墓主死后被一同埋入地下。

  据上海博物馆专家介绍,石鼓山墓葬的保存较为完整,如M4不仅发掘出了青铜器,而且还一点儿没见盗扰的痕迹,对西周时期的考古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推翻了众多既往研究观点,如过去认为的陶鬲在只在商代盛行,西周就不再被使用的观点。(完)

文章关键词: 青铜器石鼓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