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袁运甫等十位画坛巨擘联合开画展

2014年11月24日 07:1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马海燕)“艺坛十皓——绘画百年大家作品邀请展”今日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幕。包括靳尚谊、袁运甫、袁运生等在内的十位平均年龄为84岁的知名画家联袂奉献了一场油画盛宴。

  此次参展的十位艺术家均为当今德高望重的画坛巨擘。他们是:冯法祀、戴泽、张文新、钟涵、詹建俊、妥木斯、袁运甫、靳尚谊、袁运生、苏高礼。他们的艺术代表了半个世纪中国艺术家对社会和文化进程的思考。

  他们中年纪最大的冯法祀已于2009年作古,最年轻的苏高礼也已经77岁。在世的老先生们大都来到了现场,既观看自己几十年前的作品,也欣赏好友的佳作。这十位画家皆为人师,彼此亦师亦友,在艺术探索的道路上并肩追求。

  展览的近百幅作品中既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绘画,又有进入新世纪的作品,甚至还有2014年的最新创作。穿梭其中,仿佛看到中国油画的绵延。展览的作品中创作最早的是冯法祀1954年创作的刘胡兰就义系列作品,最新的是2014年钟涵的《泰山经石峪》、詹建俊的《听涛》、妥木斯《月下群马》等。老先生们旺盛的艺术生命力让人感叹不已。

  这十位艺术家年轻的时候,正值中国社会生活发生巨变的时期。他们自觉接受政治和社会风雨的洗礼,并循着自己的理性感悟,用毕生努力成就了艺术人文的不朽画卷。

  画家代表、83岁的詹建俊说,中国油画100年,今天展出的是半个世纪的美术史。参展画家中92岁的戴泽先生是自己考美院时的老师,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先驱。现在学生们也步入老年,大家看到的画大部分是早期求学时候的作品,今天看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的确是那个时代取材于生活的创作,今天看来有助于从美术史的角度思考中国油画的历程。

  袁运甫之子、策展人袁加表示,在油画的民族性与时代性上,十位艺术家一直在努力,他们是中国油画的杰出代表,形成了独树一格的面貌,直至今日,我们依然能够从他们的作品中感受到激情下的余温,这种艺术标准和艺术态度值得今人学习。(完)

 

文章关键词: 袁运甫靳尚谊画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