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佳韦加双人展在爱慕美术馆开幕

2014年11月24日 15:2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展览开幕式嘉宾合影 展览开幕式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新浪收藏讯 2014年11月22日下午4点,赵晓佳、韦加双人油画展——“迷宫”在北京爱慕美术馆正式开幕。此次个展由北京爱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爱慕美术馆承办,鲁迅美术学院鲁迅美术馆馆长王易罡担任策展人。活动当天,艺术家赵晓佳、韦加,著名当代画家、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家增先生,《中国公共艺术网》主编、中央美院美术史论博士黄丹麾先生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现场。展览将由11月22日持续至12月23日。

展览现场参展作品

  此次爱慕美术馆“迷宫:赵晓佳 韦加双人油画展”展示了两位艺术家通过极富生命力的绘画语言阐述出的独特洞见。或具象或抽象的笔触与色彩制造出千姿百态的人性迷宫,让观者在这个迷宫中探索、思考,寻找可能的出路。

  赵晓佳的意象尤物 

  赵晓佳眼中的女子是这次他笔下的主角。这些女人、“尤物”并不以流行文化所公认的“美”为标准,而是一些掺杂了现代感和都市感的“人形”和意象。其自身的纠结和诡异形成另一种感人至深的力量:自然本能的各种欲望,通过教育、职场、舆论以及人情世故的切割和再造,已经化作一种新的综合。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在作品《脸呢?》中,我们仅能看到女子的长袍与涂抹着红色指甲油的女性的双手。赵晓佳最擅长不单单是绘画技术,更是他的感受能力和驾驭能力:他将女性的手脚、五官、身体等等透出的那种气质内核的东西表达得极为充分。于长江认为,赵晓佳画中的“尤物”们与其说是一个特定的人口学意义上的性别群体——白领丽人、知识女性、都市女郎——还不如说是某些女人具有的某种特殊气质的化身,或者干脆就是这种气质本身——曰邪性、曰鬼道、曰妖气、……只能神会、难以言传的东西,在赵晓佳手中却反而十分清晰而具体,是看得见、画得出的。

  这些“女人”,是现实社会种种逻辑的交汇点,牵扯到时尚、经济、平等、娱乐、健康、消费、政治、审美、婚姻、金钱、权利、性、心理、腐败、歧视、竞争、犯罪、法律、和谐等等等等。我们在现代社会一般能感受到的事物,都绕不过这帮人——她们为这个世界造成了很多示范,很多暗示,很多改造……

  世界原本是男权的,对女性的欣赏,都是男权的眼睛,永远关心的是三围身高、皮肤、大眼睛、双眼皮、秀发、葱指、小脚之类,已经固定在标准化的枷锁中,这种残酷的一致性,应该令女人厌倦……赵晓佳打破这种单一沉闷的视觉习惯。这些作品呈现了他独自对女性的关注方式——按常规仿佛一种“去美女化”——他要从女人中提炼另一些东西,而那些原来被称之为“美”或“丑”之类的要素,被打散了,重新组合了,换成“晓佳方式”。他的这些新的兴奋点,会不会为世界塑造一个新未来?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韦加:张扬的不安

  韦加的作品充满张力,浓郁的色彩与张扬的线条凝固住思想在一瞬间的失控与爆发。1983年生于辽宁沈阳的韦加,作品中充斥着北方的浪漫主义色彩。著名文化学者吴洪亮对韦加作品中的青春肆意与成熟的控制能力印象深刻:大尺幅的《寂影》系列作品中,飞动笔触自由张扬,如年轻人奔涌的热血,但是他思维以及技术的早熟,让这些看似无意识,无法控制的线条,恰当地停顿、交织。大面积黑色中间的一点红色,与我们熟悉的齐白石先生的红花墨叶隔空相遇。

  韦加的作品既混沌又清晰,流淌着躁动而生动的笔触。殷双喜认为,韦加的画里面有欧洲画家如帕拉蒂诺作品中的大气,这是一种人在自然中的远景眺望所带来的历史感叹。同时他的绘画更多地触及心灵的不安与运动,以独特的笔触和色痕打开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面对更多的选择性和模糊性。这种不确定的选择与模糊感来自画家对于色彩与用笔的特殊表现,表达了一种沥青一样的触觉上的粘稠感,但又在无序的流淌与交织中绽放出一种混沌的力量。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而除了鲜明的笔触,韦加也用极具表现性的笔法来描绘人物肖像、怀孕天使等具象题材。顾振清评论到,对强调绘画性的韦加而言,具象题材首先是一个标靶。韦加并不直接交待场景和内容,画面拥有一定的隐喻性,给人多种联想。他的图像始终承载着对人性的追问,以及对绘画精神性的某种追求。

  爱慕美术馆致力于以公益的形式打造一个开放、多元的文化分享平台,在关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也注重当代艺术与时尚新锐的分享。爱慕美术馆成立6年来先后举办了近40余场绘画、缂丝、核雕、玉雕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艺术作品展、国际服装设计展等,为公众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艺术独到之美的别致舞台。爱慕发展至第21个年头,将继续以“创造美,传递爱”为使命做有文化影响力的时尚领导品牌,引领起崭新的时尚生活方式,与公众分享更加多元的文化与艺术之美。

文章关键词: 赵晓佳韦加爱慕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