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墨海:水墨艺术展将举行

2014年11月28日 15:1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蔡广斌、黄致阳、刘子建、陆春涛、王天德、魏青吉、张正民、朱雅梅等8位当代水墨艺术家,怀着对南极低碳之旅的向往之情,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去体会和目睹南极让人震惊的美,并从环保的角度接触世界上最前沿的人类问题。从11月22日开始到30日,航行于南极的“前进”号游轮上将举办“极光墨海”水墨艺术展以及中国当代水墨相关的艺术讲座、写生创作、艺术品鉴会与艺术品拍卖会等活动。

  刘子建水墨作品捐赠中国南极长城科考站

  2014年11月22日下午4点,“2014南极低碳之旅”和“极光墨海”走进了难得开门迎宾的南极长城站,站长曹建军和全体科考队员热烈欢迎来自祖国的亲人来到世界的尽头、地球的南端,而全体团员以各自的方式,对长城站14名科考队员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在欢迎仪式上,上海市原副市长周禹鹏先生代表全体团员亲切慰问科考队员们,并介绍了此次南极低碳之旅的基本情况;华府艺术空间的参展艺术家代表刘子建向长城站赠送了他的赴南极展作品之一《九天》,这件作品将永久留存长城站,象征了当代水墨艺术对人类生存现状、低碳环保观念的关注,站长表示将寄给艺术家南极长城站的收藏证书,并回赠南极科考服以表谢意。

  “极光墨海”前进号开幕酒会顺利举办

  11月22日,用上海市前副市长周禹鹏的说法,是一个成双成对、六六大顺的日子。在这天,南极低碳之旅的团员们不仅参加参观了中国长城科考站,还在华府艺术空间的主持下,参加了一次特别的酒会。“极光墨海——中国水墨艺术家暨作品赴南极展”艺术项目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乘坐“前进”号游轮,前往南极感受非同一般的冰雪景象,藉由新鲜的图像感受,从而激发出创作灵感,创作出震荡人心的当代水墨作品。

  在清脆的香槟酒杯碰撞声中,也在中西方南极低碳之旅团员的共同见证下,“极光墨海”开幕酒会在海德路达游轮公司“前进”号上正式拉开帷幕。亦属于“2014南极低碳之旅”的活动项目之一的“极光墨海”水墨艺术展由三部分组成,一是9月27日在华府艺术空间举办的群展,二是8位艺术家前往南极的低碳旅行,三是2015年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的极富创意的群展。参加展览的8位中国杰出的当代水墨艺术家,分别是蔡广斌、黄致阳、刘子建、陆春涛、王天德、魏青吉、张正民和朱雅梅。

  这8位艺术家都身着中国特色的正装,出席了酒会现场,由“极光墨海”的策展人、中国著名艺术评论家、书写了中国当代艺术史的鲁虹先生,一一介绍给在场宾客。随后,海德路达号船长Rune Andreassen先生表达了自己对展览的感受,对于此次活动在船上举办,他感到十分荣幸,他个人也对展览本身充满期待。上海前副市长周禹鹏接下来用幽默的话语表达了对展览顺利举办的祝福。在酒会最后,主办方邀请中外宾客共同举起手中的香槟酒杯,祝愿南极低碳之旅和“极光墨海”展览一切顺利!

  用心灵和笔墨触摸南极大地

  2014年11月24日下午3点58分,在南纬64度、西经61度,华府艺术空间组织蔡广斌、黄致阳、刘子建、陆春涛、王天德、魏青吉、张正民、朱雅梅等当代中国杰出水墨艺术家,登上西耶瓦湾。天公作美,煦烂的阳光第一次照耀在我们南极之行的道路上。

  在与企鹅相伴的礁石上,各位艺术家选择好角度,背山面湾,铺展笔墨,或写意、或写生,在这冰清玉洁、一尘不染的大地上,用心灵感触着世界的神奇与美妙,用笔墨渲染出在这一刻捕获到的画面。艺术家在南极大地的触摸,并不只是简单地画一幅画,而是希望我们的艺术家能够在中华笔墨神韵的基础上有新的突破,领悟全新的创作方式和表现形式,并通过这次活动,用艺术的形式,为低碳环保、美化生活、关爱我们的地球而奉献我们一份微薄之力。

文章关键词: 极光墨海水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