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峰塔等两大古代佛塔地宫文物展举办 含百余国宝

2014年11月28日 15:46   浙江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沧海桑田,多少风流人物不再,只有当年被深埋地下的宝物,又顽强地回到现代——今天,“瑞象重明——雷峰塔文物陈列”与“心放俗外——定州静志、净众佛塔地宫文物展”分别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武林馆区同日开展。

  说起中国古代佛塔地宫,1987年、2001年发现的陕西扶风法门寺塔唐代地宫、杭州雷峰塔五代地宫可谓家喻户晓,而定州两塔的名气没有那么大。其实,早在1969年,河北定州发掘的静志寺、净众院两塔地宫,不仅保存了精美的唐宋壁画,还出土了数以百计的北魏至北宋时期供养舍利的金银、铜铁、陶瓷、玉石、漆木、玻璃器及丝绸珍品。定州两塔出土文物对研究中国古代佛塔地宫具有重要价值。

  定州,又称中山古都,拥有2600多年的建城史。静志寺塔地宫建筑本身及墙上的壁画均为唐代遗迹,出土了北魏、隋、唐、北宋4个朝代递藏的舍利容器及石志等。今天,河北定州市博物馆收藏的静志寺、净众院佛塔地宫出土工艺精品300件(组),首次来到锦绣江南展出。展品中有国家一级文物109件,仅隋、唐、北宋时期的金棺、银塔就有9件,有目前所见时代最早的舍利容器——“大代兴安二年”石函,最早的隋代鎏金银塔、鎏金银碗,十六国晚期至北魏早期的鎏金铜弥勒坐像、北齐天保六年金铜佛像、隋代彩绘描金白石菩萨立像,目前北方地区最早的金漆木雕阿育王塔。此外,隋大业二年鎏金錾花舍利铜函、唐大中十一年鎏金银塔、一批精美的唐五代金铜造像,北宋鎏金银塔、石塔,众多唐宋金银器、北宋早期“官”字款定窑白瓷等,亦将令人大饱眼福。

  与此呼应,雷峰塔出土文物也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展出,并将在博物馆常年陈列。这是雷峰塔倒塌90年来首次大规模的文物展,其中8件是国家一级文物,它们是:鎏金银阿育王塔、鎏金铜释迦牟尼说法像、千秋万岁铭鎏金银盒、千秋万岁铭鎏金银垫、玉善财童子、鹦鹉纹鎏金银腰带、瑞兽铭带线刻铜镜和刻本《宝箧印经》。

  “瑞象重明”策展人、省博历史文物部主任黎毓馨正是当年雷峰塔考古发掘领队。2001年,在对雷峰塔地宫进行考古发掘时,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座用金棺盛装“佛螺髻发”舍利的纯银阿育王塔,在此之前的2000年,雷峰塔天宫也发现过一座纯银阿育王塔。两座银质阿育王塔的形制、装饰题材、质地均相同,唯一的不同之处是地宫出土的这件内有金制容器,即“金棺”,存放当年钱俶供奉的“佛螺髻发”舍利,而天宫出土的这件,里面悬挂着4厘米高的葫芦状金瓶,内含舍利。

  黎毓馨说,相比地宫阿育王塔,天宫阿育王塔出土时挤压变形得厉害,修复难度极大。此塔含4%左右的铅,在目前出土的银器中很少见,一般银器的含铅量在1%左右。因此,整个银器的硬度很高,需高温才能恢复形状。修复时局部最高温度控制在1000℃左右,还需多次表面处理,最终使该塔重现千年旧貌。

  下午,来自国内外研究古代佛塔地宫的专家、学者一起观摩了杭州雷峰塔、定州两塔出土的文物精品,并就相关学术研究展开了交流探讨。记者 刘慧

 

文章关键词: 文物展雷峰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