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展出新疆于阗罕见壁画

2014年11月29日 08: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上海11月28日电 (记者 邹瑞玥)“丝路梵相”新疆和田达玛沟佛教遗址出土壁画艺术展28日在上海博物馆揭开神秘面纱。此次展览是这些千年瑰宝首次走出新疆,以近年来新发掘的达玛沟托普鲁克墩遗址群中的三个佛教遗址壁画为实物资料,展现于阗佛教绘画的丰富内涵和艺术特色。

  于阗曾在《史记·大宛列传》、《汉书·西域传》等文献中多次“出场”。唐代玄奘西游天竺,返回长安时途经该地,《大唐西域记》对其(名称为“瞿萨旦那国”)有详细记载。于阗为唐“安西四镇”之一,是唐王朝经营西域的重要据点。1006年于阗被灭后,其文书、文物等多被流沙掩埋。

  和田自古有西域佛国之称,是中国著名的佛教中心之一。达玛沟水系在上世纪初曾发现老达玛沟、喀拉沁等众多著名佛教遗址,但大都已被外国探险队染指,文物多流失海外。2000年3月,当地牧羊人在托普鲁克墩挖掘红柳根时发现了佛教塑像。2002年至2010年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当地陆续发掘出了1号遗址(佛塔)、2号遗址(佛殿)和3号遗址(僧院)。遗址位于该地区发现的众多佛教遗迹中的最南端,从其结构和规模看这原本是一座寺院的主体建筑,大约兴盛于7至9世纪。

  托普鲁克墩遗址出土的壁画虽多为残片,却仍然绽放着于阗佛教绘画艺术的璀璨光芒,对了解和研究8世纪前后的于阗佛教艺术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次展览以这些壁画为主,同时遴选其周边佛教遗址近年出土的部分壁画,共51件/组展品,分四部分展现于阗佛教绘画的风采。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5年3月8日。观众能从中感受到于阗佛教绘画昔日的辉煌,也能感受到西域各民族和善友爱、亲密无间的和平景象。(完)

文章关键词: 上海博物馆壁画于阗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