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举办明清花器特展

2014年11月30日 09: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清光绪 “大雅斋”款粉彩瓷花卉银锭式盆 清光绪 “大雅斋”款粉彩瓷花卉银锭式盆

  展览高地

  广州日报讯(记者刘丽琴 摄影报道)11月12日至2015年9月9日,“瓶盆风华——明清故宫花器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本展览以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明清瓷质花器为重点,分“盆景器”和“插花器”两单元,借以呈现明清时期花器发展的特色。

  花器包含“盆景”与“插花”两类器皿,中国传统的花器材质众多,铜、瓷、玉、石、玻璃、漆、木竹等不一而足。形制则有瓶、盆、缸、碗、盆、桶、篮及挂瓶等,丰富多样。其中,盆景将植物连根栽植在花器里,是一种有生命的活艺术;花盆被寓意为大地,依观想来塑造各类植栽,亦可添加湖石、人偶、虫鸟等配饰,营造具体而微的庭院大地景观,可观、可想、可神游,饶富意味。盆景器皿厚而重,多呈现广口、宽底、方、圆或多角的造型。

  插花,将花木剪裁插置在花器里,欣赏花木姿态之美。花材与花器的运用,取决于陈设空间之大小与功能。如陈设于大厅的“堂花”,须大型花器展现富丽花材;摆置于书斋的“斋花”,需小而雅致,插花时还需思考固定花枝的方式,所以院藏花器经常搭配多孔的金属内胆,或制成多管形制。

  盆景、插花除可单独摆设,亦可多件同列,也可结合其他质材的装饰物,透过花材、花器及装饰物的谐音,呈现如“玉堂富贵”“事事如意”等吉祥花艺。明清皇室花器中,以当代制造的瓷器或珐琅器为主,有时也选用铜、玉、陶瓷等古器物,该变其原有功能,化身为花器,呈现出古雅华丽的品位。

 

文章关键词: 台北故宫特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