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传承任预拓曼生壶亮相申城

2014年12月02日 12:2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任预拓曼生壶 任预拓曼生壶

  文人紫砂 不解情怀

  紫砂壶历来为人们所推崇,不仅是因为它使得看似简单的泡茶饮茶多了几分特别的韵味,同时也给人以一种赏心悦目之美感。明清年间,紫砂更是成了文人雅士传递情感的纽带,它能为人解人间之烦恼。紫砂壶有活气,这与中国的文化和文人不可分割,文人们为紫砂壶注入了生命。

  百年传承 历史见证

  近日,“砂本无韵——紫砂与海派艺术特展”于上海驰翰美术馆火热展开,一幅“任预拓曼生壶”作品引得了众多藏家及艺术爱好者的关注。该件藏品由海上“四任”之一的任预于1898年所拓的由杨彭年制,郭塵刻的井栏壶。并请溥心畬画茶花,水仙。北洋政府古物专家,古物陈列所所长周肇祥题诗堂,经过一百多年传承,又有十多位文人墨客题诗作赋于其上,特别是张大千,于非闇,赵元礼等大师在作品上留下墨宝,实为难得。但这百年来政局动荡,壶已与此作分离。现壶为南京博物馆收藏,国家一级文物,此作品流落到香港,为香港紫砂博物馆罗桂祥博士收藏。去年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由大陆买家竞得,我们才得以在此见到这件弥足珍贵的藏品。

  藏品丰富 保值近2亿

  本次展览共展出精品紫砂大作34件,文人书画11件,拓片4件,其中不乏有吴湖帆书画、顾景舟制作而成的“大石瓢壶”等佳作,该壶为唐云旧藏,作为绝世仅存的唯一一把全美品壶,其珍贵程度不言而喻。整场展览保险价值近2亿元人民币,作品堪称近年紫砂艺术展之巅峰。

  观展须知

  本场展览展出地点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复兴东路1117号上海驰翰美术馆,交通便利,地铁8/10号线,老西门站6号口出直达。展期至12月12日,作为上海市民文化节的重点项目,每日10:00至17:00免费向公众开放。想要参观展览的朋友,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方可参观。展览还配备了目前市场上最为先进的语音导览系统,全程详细解说,喜欢紫砂的朋友,可要把握好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了。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展览上海驰翰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