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础作品展12月5日在沪开幕

2014年12月04日 10:0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培础艺术历程影像志·作品展】水 痕·墨 迹·画 缘

  【2014.张培础作品展】

  2014·12·5 星期五下午2:30开幕,敬请光临

  展览时间:2014.12.5——12.19(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

  (岳阳路197号)

  【张培础】

  祖籍江苏太仓。1944 年出生于上海,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中国画系人物科。1978 年起先后任教于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任中国画系主任、副院长。现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上海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民盟书画院副院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水墨缘工作室主任、水墨缘画刊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尚辉】张培础从战士、工人到教授,一生变换的是不同的职业和身份,不变的是他的画意人生。而且,他的创作从 1960 年代起步,一直跨越到现在,40 余年的创作历程,几乎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文艺思潮变迁的缩影。

  【王劼音】培础平时和人交往看似随和,很好打交道的样子。但在艺术上却是一个固执已见之徒,他实在太热衷于他那洋味实足的具象写实人物画,因而毫不在乎被戴上落后保守和崇洋媚外的帽子。他一意孤行,基本不受时风之影响。

  【张培成】记得十年前我哥张培础和他的一些学生在刘海粟美馆,举办了一个名为“水墨缘”的师生联展,那年我哥哥60岁。不料随心栽下的“水墨缘”,这十年来居然蓬蓬勃勃,伴随着我哥60后的快意人生,成为一群画家们自己的精神沙龙。

  水 痕·墨 迹·画 缘

  张培础的艺术历程

  张培础/文

  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60-1962】

  尽管只是两年纯正中国画传统基础训练的第一口奶,却让我受用一世。

  感谢恩师——郑慕康先生、江寒汀先生、应野平先生、乔木先生、方增先先生,是你们引我进入中国画殿堂,并言传身教,如何做人,如何做老师。

  海军旅顺基地【1962-1968】

  青春岁月在这里萌芽,纪律严明的六年军旅生涯,是踏上社会的第一站,让我懂得了生活,也是我艺术生命的起点,这里有我众多的第一。第一次正式美术创作,第一次参加重要展览,第一次收获奖项,第一次拿稿费,第一次出版作品……自然,也是第一次品尝到人生的酸甜苦辣。

  上海航道局【1968-1978】

  荒诞愚昧的年代,于我却有着闪光的一刻。身为复员军人和水手,却能像专业画家一样不停地画画。大运动量的艺术实践,不在于画了多少作品,画了什么作品。我开始懂得怎样画出一幅画,而十年间工友、画友、师生间建立的友情将陪伴永远。

  上海戏剧学院【1978-1994】

  拨乱反正,社会进入常态轨道,我有幸成了一名绘画专业教师。即使错位教起西画,16年平静悠闲的教师生活,教书育人,消遥作画,其乐融融。唯一的遗憾——如能到美术学院当个中国画教师多好。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1994-2006】

  1962 年离开上海美专服兵役,32 年后终于重返母校。回到我的艺术出生地——国画系当上了教师,还当起主管教学的领导。尽心执教,培养学生,忙里偷闲,也放不下毛笔。毕竟年近花甲,钟爱艺术也就是关爱自己。

  水墨缘工作室【2004-今】

  退休如鸟儿出笼,翱翔天空。阳光灿烂,品尝生活。老友同学品茗、衷情笔意墨趣,学生同道习艺,家人儿孙天伦。闲不住是一种能量的自信。人生几何,及时行乐。前半生的为人定论你后半世的福份。缘份不断,收获圆满。

文章关键词: 美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