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国礼将亮相文博会

2014年12月06日 08:37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北京内画鼻烟壶、天津泥人张彩塑……来自全国多个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在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集中展示。本届文博会将于12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市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办,作为主会场,将有来自国内26个省份,1800家文创企业亮相。

  首次在扬州设分会场

  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洋表示,本届文博会首次在扬州设立分会场,展示大运河申遗成果、古琴艺术、扬剧、扬州“三把刀”等国家级非遗项目。“扬州与北京有密切联系。”刘洋说,扬州是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在文化传统等方面也有自己的特点,所以本届文博会首次在扬州开设了分会场。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以“推动文化创新,促进产业融合”为主题,将开展100多项活动,开辟包括工艺美术、体育产业、城市雕塑作品等16个主题展区。

  参展商体现民族特色

  北京部分区县近年来的文创产业情况也将展示,例如海淀通过科技手段再现的三山五园盛世景观、朝阳的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西城、海淀、朝阳、顺义、大兴5个区县还会依各自特征,举办30多项主题活动。

  来自全国26个省份的参展商则体现不同的民族特色,首次参展的海南突出黎苗文化、南洋文化等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贵州则重点突出银饰、苗绣、蜡染等传统民族公益新产品。

  ■ 亮点

  非遗项目将集中展示

  刘洋透露,北京APEC国礼——景泰蓝鉴赏瓶《四海升平》、纯银丝巾果盘《和美》和手包套装《繁花》等彰显中国元素精品将首次亮相,成为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

  此外还会展出雕塑、刺绣、陶瓷等多个类别的近3000件工美精品,包括中国传统工美大师耗时5年完成的金雕漆大型屏风《海屋添寿》、用1吨和田青玉籽料雕刻而成的玉雕作品《大道之行》。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集中展示也是本届文博会的一大特点。刘洋介绍,主会场中,将有北京东城展区的内画鼻烟壶和绢人,天津展区的泥人张彩塑和杨柳青木版年画,青海展区的银器、泥塑等。

文章关键词: 文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APE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