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文物特展下周开幕

2014年12月07日 08:2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飞越欧洲的雄鹰—拿破仑特展》正在紧张布展 《飞越欧洲的雄鹰—拿破仑特展》正在紧张布展

  本报讯

  (记者 刘茵 摄影 姚文生)日前,记者从天津博物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天津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主办的《飞越欧洲的雄鹰—拿破仑文物特展》将于12月9日在天津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是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作为天津市政府支持高端展览补助项目,此次展览成为天津博物馆举办特展以来首次免费开放的展览。

  此次展览以法国大革命为时代背景,通过拿破仑不同阶段的代表性人物的评价和拿破仑的自述,展现拿破仑一生中的知名战争、重要人物、重大事件;同时辅之油画、照片、文献等展品208件(套)。此次展览内容共分为7个部分,以拿破仑母亲、前妻、幕僚、将军、妻子、侍从以及拿破仑自述为主线,通过相关文物呈现向观众讲述拿破仑的家庭、婚姻、政治、战争等。其中包括法国经典巨作《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等重要文物,展示拿破仑从科西嘉岛到圣赫勒那岛,长达50多年的传奇历程。这是中国首次规模最大、最全面系统的拿破仑时期文物展览,也是全面反映拿破仑及其帝国历史风貌的大型文物展,具有极高的历史性与艺术性。展览也曾在华盛顿博物馆、凡尔赛宫等世界多个著名博物馆巡展。

  此次展览运用了集创新性、趣味性和教育性为一体的展示方式,通过多媒体等手段,使不同的参观者均可沉浸到这一在欧洲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人物的生活经历中。整个展厅面积约1600平方米,展览的空间设计运用了“跨界合作”的模式,在展陈布置上大胆启用了鲜明的色块,给观众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据天津博物馆展陈部主任康慧丽介绍,此次展览从策划到启幕历时两年多完成。为了能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体会到拿破仑时期的文化特征,展览中将出现4处大型实景设计以及实物模型,包括博物馆进口处高6米宽6米的凯旋门模型、展厅序厅处高3米多重2吨多的拿破仑跨越阿尔卑斯山骑马的雕塑、拿破仑加冕的场景舞台以及拿破仑的行军床。

  据天津博物馆宣教部主任李玫介绍,除展览本身外,馆里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譬如公益讲座、文化沙龙、亲子活动、音乐会、化装舞会、服装秀等,以提升展览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地为中法建交50周年营造更为浓厚、紧密的民间交流氛围。展览期间,还将在展厅地面布置一个大型的国际象棋棋盘,“棋子”的担任者将是来自社会公开招募的32名小朋友。通过他们的现场演示,让观众感知西方的文化氛围。据悉,此次展览展期至2015年3月。

    来源:天津日报

文章关键词: 拿破仑文物特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