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修复十件青龙镇陶瓷

2014年12月07日 08:5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长沙窑变形莲瓣纹碗 长沙窑变形莲瓣纹碗 上海博物馆修复十件青龙镇陶瓷 上海博物馆修复十件青龙镇陶瓷 越窑青瓷大碗 越窑青瓷大碗

  在美银美林“艺术保护项目”的赞助下,上海博物馆精心修复的10件唐宋精美陶瓷近日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经修复后的文物不仅完美展现了上海的历史丰姿,也让子孙后代在鉴赏珍宝时有物可循。  美银美林“艺术保护项目”旨在保护全球艺术及文化宝藏,它通过向全球主要文化机构提供资助,支持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工艺品的修复及保护工作,为后世留存它们独特的文化价值。青龙镇陶瓷修复工程见证着美银美林“艺术保护项目”与上海博物馆的二度携手;2012年双方曾成功合作修复有着逾2000年历史的青铜器“交龙纹鑑”,成为上海博物馆具有重要历史文化意义的收藏品。

  “通过 "艺术保护项目",我们帮助上海博物馆成功修复了这些重要的古代陶瓷珍品,让上海博物馆的参观者得以欣赏到它们的美,同时学习到相关知识,这让我们倍感自豪。”美银美林首席运营官黄健表示:“美银美林扎根上海迄今已有二十余年,艺术可通过其独特魅力促进人与人之间、社区之间、以及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我们相信,此次修复项目的成功,在提升公众文化意识上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表示:“这批修复的陶瓷具有极高的文化历史价值,它们为走进上海历史提供了一个有趣的视角。尽管修复过程困难重重,我们还是最终成功还原了它们的面貌。衷心感谢美银美林不断的支持,使得这些珍品能够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公众面前。”

  这批修复的陶瓷出土于青龙镇—位于上海青浦区青龙村,这里曾是唐宋两代的重镇。2010年和2012年,上海博物馆的考古部门在青龙镇进行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丰富的陶瓷。这些文物不仅是中国陶瓷史上的重大发现,也证实了上海早在唐代就已成为重要的贸易港口。

  出土文物中的很多珍品受到了明显损害。一些需要修复的陶瓷,例如唐代(腰鼓),非常罕见,其中还包括长沙窑褐彩执壶、越窑青瓷碗;宋代青白釉洗、龙泉窑长颈瓶等。

  修复的十件青龙镇陶瓷是:(唐)、长沙窑褐彩执壶(唐)、长沙窑执壶(唐)、长沙窑变形莲瓣纹碗(唐代)、越窑青瓷执壶(唐)、越窑青瓷大碗(唐)、越窑青瓷碗(唐)、龙泉窑青釉刻划莲瓣纹碗(五代至北宋)、青白釉洗(宋)、龙泉窑长颈瓶(宋)。林山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青龙镇陶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