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件意大利伊特鲁里亚文明文物辽宁展出

2014年12月18日 07: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沈阳12月17日电(朱明宇)311件精美绝伦的意大利伊特鲁里亚文明文物,17日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辽宁省博物馆公展,呈现意大利前罗马时期被誉为“曙光时代”的光辉岁月。

  据辽宁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由意大利卡萨雷兹博物馆、佛罗伦萨国家考古博物馆等单位主办,辽宁是中国巡展的最后一站。展品包括陶器、青铜器、金器、兵器、建筑装饰构件、宗教用品等,全面展现伊特鲁里亚文明的历史和艺术精华。

  记者当日看到,辽宁省博物馆的展厅已布展完毕,分成“伊特鲁里亚文明的起源”、“领主文化”、“宴飨和社交酒会”、“伊特鲁里亚的宗教”、“死者的世界”5个部分。展台里的青铜盔甲、武器,突出其男性尚武好胜性格;金银首饰和香水瓶,揭示其女性奢侈华美的一面。

  在展厅里,一辆近1米长的双轮战车引起民众关注。战车为木质结构,车身贴满华丽的金属片,它是领主在阅兵时乘坐的,来自当地最大的墓葬。

  据佛罗伦萨国家考古博物馆馆长钱菲诺尼女士介绍,伊特鲁里亚文明是距今2000至3000年前由伊特拉斯坎人创造的古老文明,人口分布在亚平宁半岛中北部,在公元前6世纪达到巅峰,是前罗马时期最著名的一支文明,被称为意大利文明的曙光。

  历经千年的发展、繁荣,伊特鲁里亚文明被罗马帝国吞并,由于突然湮没,其语言、文字、典籍逐渐失传,被视为古意大利居民中最为神秘和富于吸引力一支。

  钱菲诺尼女士表示,展出的诸多文物表明,伊特鲁里亚在政治、艺术、宗教和建筑等方面对罗马乃至西方文明产生深远影响,民众也可领略到其独特的民族特性。

文章关键词: 意大利文物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