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物馆里赏大唐仕女时尚秀

2014年12月19日 08:35   天山网  收藏本文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天山网讯 (记者庞雪芳摄影报道)现在,当你走进新疆博物馆二楼展厅,来自唐代的仕女们正在这里举办了一场时尚秀,展示她们最爱的服饰、假发、胭脂水粉。

  12月18日,“丰腴之美—丝绸之路唐代仕女生活展”在新疆博物馆开展,来自扬州博物馆、西安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新疆博物馆以及镇江博物馆的97件(套)唐代文物精品齐齐亮相,为人们解开唐代仕女的“时尚密码”。

  新疆仕女身材较好

  盛唐时期社会强盛、文化开明。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唐代仕女的生活呈现出一种空前的开放态势,特别是生活在京城长安的贵族妇女,不仅热心政治、追求自我,而且以华美的服装、靡丽的妆容、精美的饰品装扮着自身的美丽,涉足于唐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众所周知,唐代仕女以健壮丰腴为美。在展厅中,展出了形态各异的仕女俑。她们身着相似的服饰、发饰,但她们的身材却是胖瘦不一。

  “来自西安博物馆的仕女俑身材都比较胖,相比而言,我们新疆出土的仕女俑就比较苗条。”自治区博物馆研究员阿迪力·阿布力孜说,虽然仕女俑的身材不一,但是她们的服饰、发饰基本一致,这也体现了大唐时期西域与中原文化的一脉相承。

  最早的假发来自唐代

  假发并非现代社会的专利,在唐代,假发早就在吐鲁番地区的妇女中流行起来了。此次展览中就展出了来自新疆博物馆的珍宝—唐代发髻(发套)。

  这件“假发”呈棕黑色,盘成一个漂亮的发髻,发丝精细匀称。据了解,该发髻以麻布为里衬,把棕毛缠绕在麻布上,形成一个造型,在经染色制成。这件发髻(发套)是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假发髻。

  除了假发,展览中还展出了伎乐飞天纹金栉、球形镂空串宝金耳坠、嵌玛瑙鎏金银钗、枣核形金串饰、银臂钏、球形镂空串宝金耳坠等仕女首饰值得关注。

  新疆博物馆馆长侯世新介绍,此次展览的唐代精品文物精品构建出一幅唐代侍女的社会生活场景,新疆观众能更为直观地了解唐代女性生活的各个方面,感受唐代恢弘雍容的社会气象。值得注意的是,该展览展出了新疆博物馆馆藏的骑马仕女俑、蓝色如意鞋、唐代发髻等28件(套)珍贵文物特色浓郁,充分体现了中原文化对西域文化的广泛影响。

  “观众不仅能从这些文物中看见大唐盛世的那段历史,更能通过展览欣赏到那个时候的艺术魅力。我们也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进一步宣传悠久灿烂、恢弘博大的思路文化,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侯世新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5年2月,市民可免费参观。

文章关键词: 新疆博物馆唐代仕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