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水墨作品展维也纳开幕

2014年12月19日 14:2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文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冯远教授在展览现场为嘉宾画册签名 冯远教授在展览现场为嘉宾画册签名 中极 105*107cm  1987年 中极 105*107cm 1987年

  2014129日,由奥地利联邦总理府,德国汤若望科学与艺术促进会、清华大学主办,德国贝尔艺术中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奥地利维也纳茉雅博物馆承办,奥地利中国文化协会协办的“笔墨尘缘──冯远绘画作品展”在维也纳茉雅博物馆拉开帷幕。

  德国汤若望科学与艺术促进会执行主席、德国贝尔艺术中心主席马跃,德国汤若望科学与艺术促进会主席冯-莎尔伯 爵,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展李克新,奥中友好协会常务副主席卡明斯基,德国路德维希科布伦茨博物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海芬晒德,维也纳茉雅博物馆馆 长克拉默博士,奥地利联邦总理府艺术司司长齐美尓女士,德国贝尔艺术中心策展人杜莎拉,菲律宾驻奥地利维也纳总领事浩恩贝格,拉脱维亚驻奥地利大使斯库 亚,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芭蕾舞艺术家特希女士,维也纳民族歌剧院指挥、合唱团团长托马史克,维也纳商会执行商务委员代表托博拉,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清华 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中国艺术家谢东明,美国华人艺术家协会会长、艺术家蔡楚夫及奥地利经济界、艺术界好友、主流媒体记者等150余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展出了中国文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教授的代表性作品40幅,其中包括《逍遥游》、《创世纪》、《中极》、《夏日乐章》等我们耳熟能详的代表作。

  一直以来,冯远在创作中不仅探索和解决着笔墨与造型、传统与现代、结构的严谨与笔墨的写意等艺术、技术上的矛 盾与难题,同时更深入思考着时代与自身的关系,他撰述上百万字的文章,凝聚着不断深入思考和研究的成果,他自觉地把为时代创作大美作为己任。这些在他本次 展览的现实主义人物题材中表现的尤为明显,他不仅关注着远在中国边疆少数民族的淳厚质朴的人性之美,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都市百态,以入世精神描绘着眼前世 俗的世界。

  本次展览不仅展示了冯远典型的现实人物题材代表作,还有他在近三十年创作时间跨度内,在现代水墨、写意人物、 传统山水等诸多方面的重要作品,通过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他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对水墨的多样探索、全面的艺术修养以及站在中西文化交汇的角度上对中国画发展 深入、前瞻式的思考。在冯远的作品中,我们看到吸收西方优秀写实、表现传统,彰显东方内在精神、审美判断的新中国画风格。

  本次展览承办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一直与维也纳实用美术学院进行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合作。129日上午,冯 远教授来到维也纳实用美术大学,与校长吉哈德-巴斯特进行交流。下午,在校长吉哈德-巴斯特教授的主持下,冯远教授举行了以“新世纪中国美术生态”为主题 的讲座,向在校师生介绍了中国当下美术的发展现状,引起维也纳实用美术学院师生的热烈回应。

  近年来,中国与奥地利在文化上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奥地利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也与日俱增,本次展览对奥地利民众了解中国文化及中国艺术在当下的新发展必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展览将持续至1212日结束。

  来源:艺术中国

文章关键词: 冯远作品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