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美术20年展览在京展出(图)

2014年12月22日 11:5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展览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讲话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讲话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钟涵讲话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钟涵讲话

  新浪收藏讯 2014年12月19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北京数字科普协会和北京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二楼多功能厅召开《中国电脑美术2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并同时在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举办《电脑美术20年1993-2013》展览。

  为了进一步总结经验,回顾我国电脑美术从实验艺术到新兴产业、从桌面到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历程,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此次研讨会将邀请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山东、重庆、天津、福建、陕西等省市的数十位资深电脑艺术家、教育家、科学家和企业家欢聚一堂,回顾和展望电脑美术的发展,畅谈信息技术带给人类充满想象和冲击力的未来。

  与会专家们认为:20年前,电脑科技的出现为艺术家提供了新的创意方法和表现方法,使他们能够创造出空前的视觉图像和表现形式。而随着数字表现与传播技术的进步,新媒介已经极大地拓展了视觉艺术生存的空间,同时也丰富了视觉艺术的表现力。随着网络与移动媒体的蓬勃发展,如今的世界进入了大数据、云计算与高速网络时代,各种科技和艺术媒介渐趋成熟:激光与全息摄影、数字影像艺术、CG艺术、虚拟现实艺术和数字投影艺术等,而移动浏览与实时交互的需求将会对未来的数字艺术提出更高的要求。

  最近,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文艺界代表座谈时谈到了使用“新兴媒体”的重要性。如何使日益普及的数字艺术成为大众艺术生活的需要;如何在发挥艺术家创作天赋和多媒体技术的高超水平的同时、促进观众积极的参与意识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无疑需要借助网络和新兴媒介来实现。因此,新媒体提供给数字艺术的是更大的展示舞台,需要多学科跨领域的数字艺术家、科学家们不懈的协同努力。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与会专家们老中青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大家回顾了我国过去20年电脑美术发展的历程和感触,同时也热烈讨论了未来数字媒体和其它艺术新媒介发展的可能性。《中国电脑美术2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成为中国数字艺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和新兴媒体的重视,必将成为未来数字艺术发展的新契机。展望未来,路正在延伸。数字艺术将为伟大的“中国梦”涂上更绚丽的一笔色彩。

科协原主席辛俊兴讲话科协原主席辛俊兴在研讨会上发言
数字科普协会刘英秘书长讲话数字科普协会刘英秘书长在研讨会上发言

  展览前言

  1993年4月11日,《北京青年报》发表了在通栏标题“’93电脑美术正大步走来”下的一组文章。在这一年,国人开始用上了486,预示着三维电脑动画可以在微机上运行。我国自己用计算机参与制作的第一部科教片《相似》获得了广电部的嘉奖。同一年,中央美术学院电脑美术工作室成立,“’93电脑美术展示会”如期举行,展示会的当晚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作了报道。

展览会外景展览会外景

  20年过去了,当年播下的种子,今天怎么样了?中国的CG制作又遇到了怎样的机遇和挑战?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北京数字科普协会和北京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联合主办的《电脑美术20年1993-2013》展览将于2014年12月20日-28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举行。

  在1993年之前,国内的科技界、艺术界早已有了诸多的科学与艺术交叉融合的探索,如浙江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北京印刷学院等等,选择93年只不过是这一年,“电脑美术”这几个字是特别清晰地展示在艺术教育界和媒体传播中。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电脑美术”一词是指用计算机参与制作的视觉艺术。相关的名词有计算机图形设计(CG)和媒体艺术(Media Art)。从广义上讲,它包括用计算机参与的观念艺术的装置作品、电子出版、电子游戏、各类设计、网站建设、展览展示、建筑漫游、艺用解剖、影视制作、数字艺术馆博物馆等相关领域。20年前,使用着286、386时的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IT和通讯技术会如此改变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现在的我们,早起晚睡、公车里、地铁上都在刷屏。微信中的艺术作品展示、艺术家介绍、艺术评论吸引了普通老百姓的关注目光。艺术如此被广泛、热烈地传播,真是前所未有的事情。艺术设计家的工作现在也完全依赖于计算机和网络的存在,没有了它们,工作便受影响。略懂一点计算机的青少年,都会使用PS,有的还会使用Flash。有人说IT技术之后是通讯,通讯之后是文化创意产业。当年的CG先驱现在都已成耄耋老人,有些还离我们而去,例如庞云阶教授,他在使用计算机创作中国绘画和书法上有特殊贡献。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编程课程的天津石化设计院的王义豹高工著述和译作相当丰富,也于两年前离我们而去,我们深深地怀念他们。展览的目的就是为了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把电脑美术的成果传承给青年一代,以便更好地服务我国于方兴未艾的文化创意产业。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邀请了《新闻联播》最早的三维片头的制作者、我国最早用计算机参与制作的科教片《相似》的作者,电脑绘画国内首展的组织者、中国闪客第一人、电视栏目包装的元老、央视数码、故宫、视觉中国以及中国学院奖、新媒体国际协同创新促进中心、北方工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科技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厦门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等高校的师生以及沈阳四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主桅领航品牌策划公司、重庆深蓝数码广告工场、北京数虎创意科技有限公司、青青树、追光动画、东道、世纪工场、北京铮舍、全电智领、欧特克中国、康智达、麦禾广告、二月广告设计、尚德嘉宝、清城睿现、文博远大、迪生科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多位艺术家、多家企业一起,向观众们回顾、展示计算机的出现给中国视觉艺术带来的新面貌。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未来是怎样的,有人畅想:

  1、法国的尼埃普斯发明了照相术,是把一个立体的世界还原成了平面,有没有这种可能,把一个立体的世界还原成了立体, 3D打印技术的成熟也给我们带来惊喜;

  2、机器人在未来的动画制作中充当角色;

  3、三维动画会更加强调沉浸感和游戏性,360度环绕立体影院将被到处建立,观众可手持武器加入“战斗”;

  4、艺术品传播中,名作复制的细节将会更为逼真,如肌理、笔触等等;

  5、更多降低影视行业的入行门槛,自费拍电影不再是神话;…

  有些畅想实际已经实现。我们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畅想,也许可能我们什么也没有想,因为,我们还在路上…

展览策展人  

张骏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刘鉴君  沈阳四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CEO

2014年12月8日

三维电脑制作传统山水三维电脑制作传统山水
央视数码央视数码
艺术家辜居一作品展览现场 艺术家辜居一作品
展览现场 艺术家张骏作品展览现场 艺术家张骏作品

 

文章关键词: 电脑美术数字艺术媒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