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再推两展览:国博2014年迎客753万

2015年01月04日 10:53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动画版《乾隆南巡图》立体展示了乾隆皇帝出游南巡的盛大场面。  本报记者 卢旭 摄 动画版《乾隆南巡图》立体展示了乾隆皇帝出游南巡的盛大场面。 本报记者 卢旭 摄

  本报记者  朱永安

  岁末年初迎新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2014年12月28日推出两个别具特色的陈列展览迎接2015年:国博典藏中国古代书法专题陈列和《乾隆南巡图》长卷数字展示正式对外开放。

  《乾隆南巡图》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独具艺术特色的国宝级珍品之一,共12卷,总长154.17米,描绘了乾隆十六年(1751年)乾隆皇帝第一次南巡的情景。这次南巡,历时112天,全程5800余里,乾隆共题写御制诗520余首,从中选出12首,“以御制诗意为图”,令宫廷画师徐扬依照前后次序分卷描绘。该图卷以中国画的写实手法,将诗、书、画三者结合起来,诗中的画意、画外的诗情与书法家的艺术相互映照,熠熠生辉。

  动画版《乾隆南巡图》将历史、政治、文化、美术、科技等元素融合,此次播放的为首期完成的动画版《乾隆南巡图》的第一卷《启跸京师》,描绘了乾隆皇帝第一次南巡时,从京师出发的盛大场景。观众不仅能在数字展示中看到乾隆皇帝的一举一动,亦可以看到200年前文臣武将的着装、出巡仪仗,以及市井风俗乃至大江南北间的人文、自然地理景观,从而更加全面、深入地领略这套作品的风采。

  对于书法爱好者而言,国博此次推出的中国古代书法专题陈列不可不看。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有古代书法门类涵盖甲骨、金文、陶文、砖瓦文、玺印、钱币、文书、写经、碑拓、宋元明清书家名作,数量达3万余件。此次展览与国博同期推出的书籍《中国国家博物馆藏——中国古代书法》相配合,选取120余件文物精品,分为“甲骨文、金文”“陶文、砖文、瓦文”“玺印、钱币文字”“碑拓、墓志拓、刻帖”“汉至唐墨迹”“宋元明清墨迹”6个部分展出。展品中既有泉州本《淳化阁帖》、宋拓本《大观帖》等书法史上公认的刻帖精品,也有文天祥《草书谢昌元之座右辞卷》、赵孟頫《草书谢昌元之座右辞卷》、文徵明《楷书七言律诗卷》、董其昌《行书李颀诗卷》等历代名家名作。

  改扩建后经过两年多的常态化运营,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中国梦’的发源地,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国家‘文化客厅’”的身份形象日益受到社会关注。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介绍,2014年国博共接待观众753万人次,其中外籍观众近38万人次,未成年人观众118万人次,预约观众268万人次,提供中英文讲解服务10427批次,共计22479小时。被英美机构评为全球最受观众欢迎博物馆的前列。作为国家的文化客厅,国家博物馆2014年共接待国外来访团组近200个,共2600余人次。

  据介绍,国博2014年全年共征集古代文物50多件(套),近现代实物180件(套)、艺术品近1100件(套),图片129张,中央礼品793件(套)。其中包括国家文物局划拨的珍贵文物以及黄永玉、崔如琢、石鲁家属等捐赠的艺术精品。

  2014年国博展出的70个展览中,共有48个展览为新开展展览,平均约每周有一个新展与观众见面。“娘本唐卡艺术展”“毕加索:沃拉尔系列版画展”“名馆·名家·名作——纪念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特展”“玛雅:美的语言”等展览均让观众印象深刻。据了解,2015年国博还将推出15至20世纪的波兰艺术、俄罗斯巡回画派、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主题大展以及黄君璧、饶宗颐等名家个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国家博物馆观众乾隆南巡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