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石家庄美术馆看欧洲百年版画展

2015年02月17日 07:5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讯 (记者杨佳薇)昨日,石家庄市美术馆大红灯笼高挂,现场宾客云集,热闹非凡,由该馆自主策划的两大展览《生活的史诗— 郭佩珍·一个乡村女人的剪花史》(简称《剪花史》)、《欧洲百年精品版画展》同时开幕,吸引众多市民参观。这两大展览一个展示了中国民间的剪纸艺术,一个呈现了欧洲百年版画的变迁,都极具艺术代表性,有很高的欣赏价值。

  《剪花史》位于石家庄市美术馆1、2、3展厅,共展出郭佩珍80余年来创作的200余幅作品、相关文献与研究成果,分“长河”、“回忆”、“守望”三个单元,第一单元是从作者郭佩珍母亲的历史文献展开叙述,通过反映现实生活的大幅长卷和中小幅作品,全景展现了黄河沿岸人民的平凡生活与精神面貌;第二单元记录了作者及其家庭在动荡的岁月中所经历的悲惨遭遇与坚韧生存;第三单元是将作者各个时期传统题材作品分类展示,梳理剪纸文化与风俗习惯的传移与演变。郭佩珍是中国民间剪纸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时推选的二十二个天才传承者之一。《欧洲百年精品版画展》位于石家庄市美术馆4、5、7、8展厅,共展出作品120幅,包括达利、马奈等大师精品。本次展览涵盖铜版画、丝网版画、石版画三种欧洲最具代表性的版画技术,汇聚了17世纪欧洲最伟大画家莱因,18世纪西班牙浪漫主义、表现主义大师弗朗西斯科·戈雅,20世纪西班牙天才绘画大师萨尔瓦多·达利等多位欧洲大师的版画艺术。展览力求展现1950年前后欧洲版画的变迁,为现场观众徐徐展开了一幅由欧洲版画史写就的文化长卷。

  据石家庄市美术馆馆长刘锋介绍,作为365天不闭馆的公益场馆,美术馆春节期间正常开放,公众可持有效证件免费观展。此外,2月23日上午、3月5日下午,还有相关专家来到展厅,为观众进行《剪花史》的展览导读。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版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