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日本艺术: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里的收藏史

2015年03月03日 14:30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神奈川冲浪里  葛饰北斋 神奈川冲浪里 葛饰北斋 东洲斋写乐作品 东洲斋写乐作品

  本报讯 为纪念亚洲部成立100周年,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于2月14日推出的“发现日本艺术”特展引人关注,展览呈现了大都会博物馆深厚的日本艺术收藏历史。本次展览由大都会亚洲部助理策展人Monika Bincsik策划完成,共计展出200余件不同材质的日本艺术精品,用以向观众全面展示大都会的日本收藏如何从19世纪80年代仅有的一些装饰艺术品逐渐壮大起来。此次亮相的展品中不乏世界级的名画:如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一批江户时期画家的彩色屏风画,如尾形光琳的《八桥图》、铃木其一的《朝颜图》等,以及十几年来第一次展出的曾属京都龙安寺的“门画”。横跨古今的展览视角剖析出日本艺术在美国的收藏趋势与接纳历史。更加重要的是,展览将重点阐释一批关键的美国收藏家和策展人对大都会日本艺术品收藏的突出贡献,他们对日本艺术情有独钟并且嗅觉敏锐。同时,另外70件作品也将于6月加入到这次的展览中,从而在内容上呈现更为系统的日本艺术。

  展览分四部分呈现。第一部分是“美国早期的日本艺术收藏家们”。大都会的日本艺术收藏历史开启于1854年美日《神奈川条约》的签订,从那时起,怀揣寻宝之梦的艺术爱好者可以自由来往日本,并有直接途径来接触这个孤岛的传统文化和装饰艺术。本次展览的第一个展厅聚焦一批最早的收藏家,他们是先锋探险家以及最早访问日本的艺术家。

  第二部分为“日本山中商会的推动”。从1895年开始山中商会逐渐成为纽约日本艺术的主要承办商。这一机构与当时纽约最为重要的藏家和赞助人关系密切,在塑造大都会日本收藏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展览的第三部分展出的是海梅维尔的收藏。1876年,海梅维尔(1847—1907)和科尔曼参观了费城世界博览会,在那里他购买了一些日本漆器、印笼和纺织品,这也成为他大规模收藏日本艺术的开始,之后他与第二任妻子一同经营着他们的收藏,并最终捐献给了大都会。

  展览的第四部分主要呈现哈里·帕卡德(1914—1991)的收藏。这批艺术品在1975年被大都会收购,超过400件的巨型收藏使大都会一跃成为全美甚至全世界日本艺术收藏最重要的机构之一。此次展览在横纵筛选的基础上,为观众呈现了包括考古材料、中世纪佛像与绘画、江户时代的屏风与卷轴、精选的瓷器等一批艺术珍品。

  整个展览勾勒出一条清晰的博物馆专项收藏史,不仅为观众带来了举世的艺术珍品,更为博物馆的收藏提供了一个标准美国式范例。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7日。为配合展览,大都会博物馆还将举行一系列的公共教育活动以帮助观众参观欣赏。(博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日本艺术大都会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