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件拿破仑文物讲述其跌宕帝王路

2015年03月08日 08: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拿破仑雕像 拿破仑雕像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丽琴 摄影报道) 4月3日至6月28日,“飞越欧洲的雄鹰—拿破仑文物特展”将登陆南京博物院,集中展出208件和拿破仑有关的文物,包括拿破仑的亲笔信件、拿破仑睡过的床……从不同角度讲述拿破仑跌宕的帝王之路。

  拿破仑·波拿巴是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在位期间颁布了《拿破仑法典》。1814年和1815年,拿破仑两度战败,被流放。1821年5月5日,他在囚禁中黯然离世,享年52岁。尽管拿破仑已离世近两百年,但他的故事至今依然广为流传。去年8月,拿破仑文物特展开始了在中国的巡展之旅:首站在湖北省博物馆,目前正在天津博物馆展出,南京博物院是第三站,辽宁博物馆是最后一站。展览分为七个部分,分别通过拿破仑的母亲、前妻、幕僚、将军、妻子和侍从,以及拿破仑自己的评述、文物展示,向观众讲述拿破仑的家族、婚姻、政治、战争等重要事迹。展出的200多件与拿破仑相关的文物,是从上千件文物中精挑细选出来的珍品,题材涵盖雕塑、绘画、文书、服饰、纪念币等七大种类,从睡衣、洗漱等生活用品,从少年时期写给表弟的亲笔信到学生时代的数学书,以及加冕仪式上使用的手杖、脚垫,在位期间签署的重要文书,直至过世后的仪容面具、棺木碎片。这些物品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立体地反映了拿破仑及其帝国的历史风貌和文化特征,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最全面系统的拿破仑时期文物展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拿破仑文物南京博物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