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新西兰采风:呈现画所未见自然之美

2015年03月13日 11:0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讯 2015年3月8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主办,图腾树(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美术馆协办的“画所未见——中国艺术家新西兰写生作品展”在京师美术馆开幕。

  2014年10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与图腾树(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画所未见——中国艺术家新西兰艺术之旅”,十几位艺术家们由中国飞赴新西兰,先后在自然环境最具代表性的皇后镇与自然对话、写生创作,然后一路北上至奥克兰,与奥克兰的美术馆、画廊及奥克兰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进行了访问交流。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艺术家不仅深深感动于新西兰神奇瑰丽、纯净天然的自然风景,也与当地的艺术机构、艺术学院建立了良好的联系和深厚的友谊。

  本次展览由参加活动的10位艺术家组成,他们分别是包林、古棕、皋翱、高思桦、黄朔菲、李亮、李鹏、李智敏、王瑾、许柏成。其中包林、古棕两位老师分别担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设计系主任,分别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留学法国与俄罗斯,是当今中国画坛的中坚力量,其他八位年轻艺术家则大多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在艺术界崭露头角,是中国画坛的新生力量。

  展览学术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说:“虽然是第一次去新西兰,在“画所未见”的旅行中,面对新西兰的风景很兴奋,回来以后看见很多画的时候我感觉很幸福,好像有很多让人回味的东西。从那儿回来以后,我的色彩也变得更加纯了一些。”

  展览学术主持、清华美院教授包林说:“我们都没想到新西兰是那么的纯净,无论是空气、色彩还是原始状态,都让我们很激动。这次主题是“画所未见”,我对此有两个层次的理解:一是我们没有见到过的风景;二是见到这些风景以后,我们画的是风景后面隐含的,我们看不见的东西。就像中国人传统所说,风景后面有规律,有“道”在后面。”

  本次展览共呈现了艺术家们在新西兰写生和回国后再度创作的近50幅作品,这些作品大多描绘了被誉为“上帝后花园”新西兰的优美自然环境,及具有异域气息的生活环境,格调清新自然,带给观众焕然一新的视觉感受。中国艺术家与新西兰自然对话,以中国艺术家的目光凝视异域自然,不仅记录了艺术家独特的内心感受,更通过交流对话,与当地社会留下不可抹去的人文印迹。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2日结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画所未见新西兰采风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