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艺亮相苏州创博会:联结创新成亮点

2015年04月13日 15:4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活动海报 活动海报

  第四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下文简称“创博会”)于4月10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由“我的手艺”网(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全资公司中传文创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策划布展的“中国手工艺创新设计项目联结馆”引来了众多关注。

  展览以“手艺中国 传承创新”为主题,以“联结创新”为亮点,联结“技艺”与“设计”、“传统”与“新锐”、“线上”与“线下”及来自全国的手工艺人,向观众展现了多件传统与当代的手作精品,并对国家级“中华5000”文化电商平台项目“我的手艺”网的建设、运营以及未来规划进行呈现,全力打造一个卖家与买家的轻松、开放、人性化的手工生态世界,共同推动中华民艺复兴。

  联结“传统”与“新锐”

  l 传承馆——讲述中国手工艺人的家族故事

中国手工艺人的家族故事中国手工艺人的家族故事

  父传子继、姑嫂同作,在漫长的历史中,精湛手工的血液在家族成员间传承,彰显着我们中国人生活的智慧。如今,这些手艺精华进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着民族的文化之根。而能感知的精致生活并不仅仅在博物馆封藏,能想象的手工艺的血脉传承也并不仅仅在书籍档案中著录。沉浸手艺时光,唤醒生活美学,“我的手艺”网带着最中国的手工艺和背后的家族故事来到苏州,推出“华艺精粹 传承百年”——讲述中国手工艺的家族故事。

  1、景泰之蓝 名家腾涌

戴嘉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被誉为“中国景泰蓝色彩第一人”戴嘉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被誉为“中国景泰蓝色彩第一人”
霍铁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被海内外工艺美术界尊为“珐琅界最具影响力的大师”霍铁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被海内外工艺美术界尊为“珐琅界最具影响力的大师”
米振雄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珐琅工艺前辈泰斗,作品被作为国礼,陈列于国内外众多著名建筑内米振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珐琅工艺前辈泰斗,作品被作为国礼,陈列于国内外众多著名建筑内
张同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工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同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工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张向东,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被誉为“中国景泰蓝仿古先行人”张向东,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被誉为“中国景泰蓝仿古先行人”

  600年皇家艺术,60年传承创新,在传统技艺的滋养下,当代景泰蓝工艺美术大师又开辟出艺术新境。“中国手工艺创新设计联结馆”传承馆将5位景泰蓝艺术大师的精品力作与2014年APEC国礼四海升平集中呈现,作品作者有珐琅工艺前辈泰斗、作品被作为国礼陈列于国内外众多著名建筑内的米振雄,被海内外工艺美术界尊为“珐琅界最具影响力的大师”的霍铁辉,被誉为“中国景泰蓝色彩第一人”的戴嘉林,“景泰蓝工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同禄,被誉为“中国景泰蓝仿古先行人”的张向东……五位大师的作品交融古今、博采众长,不仅赋予了景泰蓝新的艺术风貌,也证明了景泰蓝技艺被艺术审美所重新塑造的可能性和持续发展的空间,以见当代景泰蓝的精彩绝艳。

  2、惠山之宝  90后接班

76岁高龄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喻湘涟76岁高龄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喻湘涟

  76岁高龄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喻湘涟大师是惠山泥人的代表性传承人,她7岁学做,15岁入行,60年光阴在指尖飞逝,流连在泥人世界里的喻湘涟卓然成为当代惠山泥人的宗师巨匠。90后的华天骅是喻大师的外孙,已跟随外婆学艺5年。现在的他已可娴熟独立完成作品,在华天骅看来唯有努力方能不辜负名师、不辜负光阴,韵味要靠好的手感来表达,没有捷径只有下苦功。本次展览上祖孙两位的泥人作品同时呈现,技艺代代相传、设计继往开来,与展馆主题“手艺中国 传承创新”紧紧呼应。

  3、双契为名 竹刻留青

无锡留青竹刻无锡留青竹刻

  无锡留青竹刻将时光和艺术沉淀在竹子表面一层薄薄的青筠中。琅玕居士乔锦洪出生于江南竹刻世家,家族世代以双契轩为斋号,将这一门清雅手艺传承了百年。“双契”,就是“两人雕刻”的意思,借斋号因缘,竟形成了一个奇特的巧合:在每个历史时段,“双契轩”家族中总会有两人同时从事竹刻,并卓然成家。1932年前后,支慈庵、张契之二人以精美的留青竹刻驰名沪宁,形成“舅甥组合”。1974年前后乔锦洪与母亲张契之组成母子组合。1976年,张英媛与乔锦洪成婚,结成“双契轩”的“夫妻组合”。如今乔瑜继承家学,与父亲乔锦洪结成“双契轩”的“父女组合”。这个父女组合在进行艺术创作的时候更致力改变家传状态,让无锡留青竹刻的传承更加开放。

  4、津门布艺 相传百年

布艺精品布艺精品

  回族聚落天津,始自元代,盛于明清,不绝于今。居住于天津清真大寺界附近的马玉祯和张旭母女俩是两位布艺高手,张旭已是天津汇蚨源布艺第五代传承人。回族女儿生孩子,姥姥要送压枕,压枕做成鱼的样子象征多子吉祥,母女俩亲手制作的壶套、香囊、虎头鞋、老虎帽、百纳被都是极具地域特色的手作工艺品,近160年的传承精品,都在本次创博会的“中国手工艺创新设计联结馆”传承馆上展出。

  l 创新馆——星展青年艺术家创新设计

  用艺术眼光呈现手作之美,用新锐设计复兴传统民艺,来自“星群艺术家联盟”的手作设计展呈现在“中国手工艺创新设计联结馆”创新馆,推出“丝路荡荡 爰有敦煌”——星群艺术家联展。

  南京艺术学院的兰祥启,专业是陶瓷与玻璃设计,《衍生》与《芽》,陶与瓷,瓷与木的组合展现万物滋长,有灵且美。

段燕俪作品段燕俪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的段燕俪设计师通过传统的金工技法和现代的设计理念,赋予“残缺”的古瓷以新的故事和生命。

王国宏作品王国宏作品

  桂林理工的王国宏则用古老的漆艺来展现新奇的艺术之思,《秘荷三秋》、《芙蓉的秘密》正是他这方面的心血之作。除了新锐手作设计,此次展览也不乏与现代艺术相融合的展品。

杨光炜“新媒体水墨”系列杨光炜“新媒体水墨”系列

  青年设计师杨光炜“新媒体水墨”系列就是这一力作,以敦煌壁画为设计原型,以中国水墨元素为形态,综合运用手绘板和电脑,《莲生花》将给观赏者带来别样的新奇观感。

  此次参展的青年设计师共计有十二位,其中不乏自2014首届“我的手艺”大学生设计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获奖选手。据我的手艺网副总经理曲向国介绍:“我的手艺”全国青年设计大赛是由中传文创公司“我的手艺”网策划的全国性青年设计师线上赛事。活动以“设计留住手艺,共创民艺复兴”为号召,利用互联网平台,探索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手工艺的结合点,激发青年设计师的创造设计热情,搭建手工艺人、设计师、制造商的交流平台。大赛联合工艺品制造精英,原创设计精英,努力开辟中国原创手工艺的新时代。

  据悉,去年举办的首届“我的手艺”全国青年设计大赛以“敦煌”“丝路”文化为创作元素开展,共征集到参赛作品7960件,其中市集组作品7021件,概念组929件。“星群艺术家联展”正是这一成果的一次展示,漆器、陶瓷、皮革、布艺等多个品类的手作作品汇聚一堂,体现着青年一代对一器一物的造作态度。

  联结“线上”“线下”,创新手工艺运营模式

  线上电商C2C+社区SNS、线下“拍客”模式,“我的手艺”网创新应用O2O运营模式,引领中国手工艺品面向市场、走向世界。

  从实用的日常生活手工艺品到体现艺术性的中高端传统手工艺品、非遗大师作品,“我的手艺”网不仅充分满足不同人群追求个性化的礼品需求,还建立起一个又一个同好的圈子。在去年推出的“手工LIFE”APP,为手工艺者提供了展示手作理念及手工作品的平台,也为他们提供了便捷交流的渠道,最大幅度吸引来自全国的手工艺者,携创意及作品入驻“我的手艺”网。在此过程中,“我的手艺”网不断塑造平台自身的调性:平台是手工艺者的家园,非手工不要,非原创不推,非创意不分享。

  中华非遗小镇江苏黎里拍客店

  中华非遗小镇拍客模式是“我的手艺”网实施O2O战略、布局线下的体验店项目。“我的手艺”网与各大旅游景点、大型博物馆合作,建成线下实体店。目前中华非遗小镇江苏黎里店、北京五道营店已相继开设运营,集中了来自全国的精品手作。本次展览中的多件手工精品即来自中华非遗小镇线下实体店。

  联结全国手工艺人,共同推动中华民艺复兴

  当前“我的手艺网”拥有手工艺品10万件,注册手艺人、独立设计师1.2万人,注册用户100万。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国手工艺复兴的一枚火种,他们的联结势必照亮中国手工艺的未来。此次展馆重点展示了丝绸之路和大运河沿线省市的原创手工艺工作室,这些工作室的创立者或者是来自北京从事燕京八绝的工艺美术大师,或者是来自青海少数民族地区的从事手工作品制作的企业,或者是山东、河北、江苏手作新力量,我的手艺网也将促进地区之间手工艺从业者的互动、交流。

  自“我的手艺”网成立之初,中传文创推出了“中国手工艺复兴计划”,为了实现复兴民间传统手工艺以及现代城市手工艺在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手工艺产业,先后推出了全国青年设计大赛、中华手作嘉年华、中华手作市集等大型线上、线下活动。中华手作嘉年华是大型线下手工活动,活动以“文化天下 手创传奇”为主题,继今年3月在无锡成功举办后,将会陆续登陆北、上、广等城市,形成全国性的手工热潮。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手艺创新工艺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