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博物院佛教文物开展 计划明年初赴台巡展

2015年04月17日 15: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合肥4月17日电 (倪欣然 张强)北魏鎏金弥勒佛、宋代鎏金佛塔、明代地藏菩萨龙钮铜印、充满神秘色彩的舍利子……17日,一场名为“佛光恒常”的大型佛教主题展在安徽博物院新馆展出,共99件佛教文物展品,其中由台湾叶景成先生捐展的“唐代刘氏家族等造石佛塔(塔身部分)”备受关注。

  “此次展会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顺利开展,对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尤其是皖台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必将进一步增进皖台友谊。”安徽博物院院长朱良剑介绍,本次展览以九华山地藏菩萨崇信为中心,历数安徽佛教发展史与特点,以表现安徽佛教文化在佛教发展中的贡献。

  朱良剑说,这次展览共展出99件佛教文物精品,这件出自安徽亳州却流失海外多年的唐代佛塔,是由台湾致力于收藏保护中华文化遗产的知名人士叶景成先生于2014年捐赠的。据了解,叶景成数十年来细心收藏了一批佛首、佛像等佛教文物,并将收藏的32尊佛首佛像无偿捐赠回大陆原乡。

  “这次展览我们准备了一年多时间,期间多次与台湾佛光山、台北博物馆联系,希望加强两岸佛教文化的交流和展览”,朱良剑说,预计于明年春节期间安徽佛教文物展到台湾巡展,向台湾地区人民展示安徽佛教文化。

  据史料记载,早在东汉永平年间,刚刚在中土落户的佛教便传入皖南宣城、泾县一带。禅宗作为汉传佛教主要宗派之一,其早期传播发展与安徽有着不解之缘。在唐代,九华山佛教的兴起成为安徽佛教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据悉,本次展会将持续到2015年8月30日。(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佛教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