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列恰科夫是谁

2015年04月27日 12:3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特列恰科夫是谁 特列恰科夫是谁

  2015年4月24日,国内有史以来最系统的巡回画派展览“伏尔加河回响——特列恰科夫画廊藏巡回画派精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那么,特列恰科夫是谁?“特列恰科夫画廊”在俄罗斯有着怎样的影响力呢?且听国小博慢慢道来:

  上面这幅画就是特列恰科夫肖像,是列宾的作品。

  关于特列恰科夫对“巡回展览画派”的支持和贡献,列宾曾这样说过:

  “在特列恰科夫的肩上,担负了整个俄罗斯油画学派的生存重担。”——列宾

  列宾认为,特列恰科夫应该当之无愧地进入文化名人画廊,但特列恰科夫不愿为自己画像,经列宾多次相约,性格内向、淡泊名利的他最终勉强同意。他们在1882年冬天开始合作,特列恰科夫做了两次模特以后,又拖了不少时间,列宾才找机会把这幅肖像画完成。

  在这幅画中,特列恰科夫被呈现在他所创立画廊的一个大厅中,似乎正在认真观看作品。

  特列恰科夫和列宾结识于19世纪70年代初,在长达25年的交往中,特列恰科夫从列宾那里收藏了50多件作品。列宾还曾接受特列恰科夫委托,创作许多定制肖像画,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刚刚开幕的这个展览中就有展出。

  那么,特列恰科夫究竟是一位什么样的收藏者呢?

  艺术收藏家、社会活动家巴维尔·特列恰科夫(1832-1898)原是莫斯科的商人,家族经营商业已有三代人的历史,祖父是从伏尔加河边的小城雅罗 斯拉夫迁到莫斯科的。到了他父亲时代已积累了雄厚的资产。巴维尔这一代,有兄弟姐妹8个,巴维尔是长子。他自小跟随父辈经商,白天工作,晚上跟家庭教师学 习文化,这是莫斯科商人培养继承人的传统做法。巴维尔聪明好学,他的才能和对商业数字的准确记忆,深得父亲的信任。巴维尔的父亲死于1850年,终年49 岁,那时巴维尔18岁。

  在开始继承父业之前,他先到当时的首都圣彼得堡去考察商业和扩大视野。圣彼得堡的文化气息,音乐会、歌剧、马戏、国立图书馆……使他大开眼界,尤其是 那些艺术博物馆—埃尔米塔什(冬宫)博物馆、有名的鲁缅扬采夫私人博物馆,以及艺术展览会等,给他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

  俄国的艺术收藏活动,开始于18世纪,收藏者主要是宫廷和王室成员以及一些富有的贵族,他们仿效西欧,追求时尚或附庸风雅。他们收藏的目光主要放在法 国、意大利、英国、德国等西欧古典艺术方面,对俄罗斯本民族的艺术并不重视。19世纪中期前后,随着俄国民族资产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和民族文化的振兴, 受到良好教育的工商业人士和他们的子弟,逐渐进入文化和艺术领域。如当时莫斯科有名的

  商人普良尼斯尼科夫、萨尔达津科夫、科科列夫等,不仅善于经商,同时作为个人的文化活动和兴趣,也涉猎艺术品的收藏。他们除了在国外购买一些作品外, 对俄罗斯本民族的艺术,开始予以关注。在这群有识之士中,特列恰科夫是非常突出的一位。1856年,特列恰科夫第一次收藏了两幅俄国画家的作品,自此,开 始了他长达42年的收藏活动,并为之倾注了一生的精力和全部财力。

  从19世纪60年代起,特列恰科夫已立志在莫斯科建立民族艺术博物馆。俄国古代、18世纪和19世纪前期的艺术作品都在他的收藏范围之内。还在 1860年,28岁的他说过这样的话:“创建一个公共的、大家都能受益、都能满意和喜爱的艺术画廊,对我这个真诚酷爱绘画的人来说,是一生最大的愿望。”

  特列恰科夫孜孜不倦地开展他的收藏活动,藏品与日俱增。到了70至80年代,他的收藏规模逐年扩大,当时已没有一个俄国收藏家能与他的宏大气魄相比。

  在19世纪画家们只能以出卖作品来维持生活和创作的情况下,特列恰科夫的收藏活动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列宾这样说过:“在特列恰科夫的肩上,担负了 整个俄罗斯油画学派的生存重担。”另一位绘画高手涅斯捷罗夫说:“如果没有特列恰科夫,俄国的绘画巨作《女贵族莫洛卓娃》、《库尔斯克省的宗教行列》能不 能与广大群众见面,还很难说。”后来人们已清楚地看到,没有特列恰科夫的支持,便没有巡回展览画派的繁荣;相反,如果没有巡回展览画派的创作,特列恰科夫 画廊就不可能有如此丰富的收藏和如此巨大的世界影响。

  为了安放藏品的需要,特列恰科夫在离自己住所不远的地方,建造了一座按陈列要求放置作品的建筑物,并逐步向艺术爱好者们开放观摩。19世纪90年代,特列恰科夫的藏品已保有1500幅18-19世纪俄罗斯第一流的绘画作品和几百幅素描。

“伏尔加河回响——特列恰科夫画廊藏巡回画派精品”展出现场“伏尔加河回响——特列恰科夫画廊藏巡回画派精品”展出现场

  1892年,巴维尔·特列恰科夫的弟弟谢尔盖·特列恰科夫(1834-1892)也是一位艺术收藏家—去世,巴维尔·特列恰科夫决心实现兄弟俩的共 同心愿,把他们各自的藏品共计2000多件,全部捐献给莫斯科,使之成为向全体莫斯科人开放的美术馆。特列恰科夫兄弟的义举受到社会高度的赞赏,为此莫斯 科召开了第一次俄罗斯美术家代表大会,决定正式成立以捐赠者姓氏命名的美术馆。巴维尔·特列恰科夫被任命为美术馆的终身监护。

  特列恰科夫于1898年去世之后,莫斯科城市杜马设立了具有权威性的专门管理美术馆的机构,在管理委员会中,包括特列恰科夫的女儿巴特金娜,绘画名家谢洛夫、奥斯特洛乌赫夫和收藏家茨维特科夫。由于后继者们的努力,特列恰科夫画廊的藏品逐年增加。

  20世纪初,他的家属决定以原建陈列馆为基础,延伸至特列恰科夫的私人住宅,扩建为正式的博物馆建筑。博物馆的正门由着名的、多才多艺的画家瓦斯涅佐 夫按照古俄罗斯的建筑风格构思、设计,并付诸于实践,这一不同于莫斯科图七、克拉姆斯柯依:《无名女郎》 1883 年其他许多出色建筑的独特式样,一直延续至今。(此处文字摘选自奚静之教授为“伏尔加河回响——特列恰科夫画廊藏巡回画派精品”展撰写的文章《现实主义艺 术的光辉——俄国巡回展览画派》)

  展览信息

  伏尔加河回响——特列恰科夫画廊藏巡回画派精品

  展期:2015/4/24 - 7/26

  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南7展厅

  讲座信息

  主题:《巡回画派——俄罗斯文化的黄金时代》

  主讲人:俄罗斯联邦文化部文化研究专家加林娜·丘拉克博士

  时间:2015年4月25日(周六)下午2:00-4:00

  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

    来源:北京文艺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特列恰科夫俄罗斯莫斯科中国国家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