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宾虹诞辰150周年大展火热持续发酵

2015年04月30日 10:0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讯

  这个春天,杭州最热的艺术圈关键词,是“黄宾虹”。

  由浙博、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和钱江晚报力推、3月25日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开幕的纪念黄宾虹诞辰150周年系列大展,展期过半,截至昨日,已迎来观众26.6454万人次。也就是说,每天都有7000多位观众,赶来看黄宾虹。

  展览引发的“黄宾虹热”依然在持续发酵,展览将于5月18日结束,可以想见的是,小长假和展览闭幕前都将迎来观展高潮。

  黄宾虹先生的遗作与收藏,是浙博最为珍贵的收藏之一,每逢展出,追者甚众。比如,2004年,史上最大规模的黄宾虹艺术大展《画之大者》,2005年,黄宾虹七场系列特展的人潮,都是杭州展览史上值得纪念的场景。

  今年的“纪念黄宾虹先生诞辰150周年特展”系列大展,规模甚大。浙博孤山馆区的西湖美术馆与黄宾虹艺术馆,同时推出《画之大者—黄宾虹生平展》、《山色浑融—黄宾虹设色山水展》、《另一个艺术世界—黄宾虹花鸟画展》、《舒和之致—黄宾虹书法展》,共展出黄宾虹山水、花鸟和书法精品220余件。

  在这个时代,黄宾虹的价值已经毋庸置疑,但观众的热度还是有些超乎意料。尤其是清明小长假结束后的十余天内,集中了大量的观众。

  可以预测的是,接下来还将迎来更为热烈的观展高峰。每年5月,都是浙博孤山馆区观展的热门时段,加上黄宾虹展的持续发酵,以及小长假,和5月18日闭展前的高峰,观众更将不少。

  在小长假来临前,可以给大家一些观展的建议。

  本次展览是一次系列展,分为两个主展厅,分别位于浙博馆区内和西湖美术馆内。最受关注的《山色浑融—黄宾虹设色山水展》,在西湖美术馆展厅里一层和地下层,展厅容纳量相对较大。

  假如西湖美术馆主展区内比较拥挤时,可以先去浙博馆区内的黄宾虹纪念馆,楼下是生平展,楼上是花鸟画展,尤其是花鸟画展相对要从容许多。

  时间段上,每天的中午用餐时间,是人流低谷,可以选择前往。

  昨天,浙博管理部门表示,小长假期间,一旦遇到观众过于集中的情况,浙博将采取限流措施。

  黄宾虹最为著称的无疑是他的山水作品,所以西湖美术馆的两层展厅里,观众总是最多的。不过,今天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在山水画之外,一定要记得看看楼上的书法展,黄宾虹曾经说过:“我的书法胜于绘画。”而要真正走进黄宾虹,也必须明白他的书法与绘画的关系。

  策展人、浙博书画部专家骆坚群说,探讨黄宾虹的书法,是一个引人入胜的话题。孤立地评价其风格渊源及成就,总觉不妥;将他定位为“画家书法”,也会觉得不够。

  “所以,我们不如把视点首先放在他的书法观上,即有关书法的理念,是如何与他的古文字研究相关联,他的古文字研究、笔法研究又与他的山水画是怎样的关系,以这样的角度和方法,或许可扪及黄宾虹艺术世界的灵魂或谓根基,由此再来看他的书法实践,才可以有所依据。”

  本报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郑施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宾虹书法展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