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之灵-汪京元抽象彩墨画展亮相临沂

2015年05月12日 10:3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汪京元临沂画展海报 汪京元临沂画展海报 汪京元  抽象彩墨  色界   68×68cm 汪京元 抽象彩墨 色界  68×68cm

  三界空间抽象画派创始人、当代著名抽象画家“天外之灵——汪京元抽象彩墨画展”将于5月17日在山东临沂鸿儒国际517艺术区厅堂艺术馆举行。此次画展将展出汪京元近年创作的抽象彩墨艺术精品和最新力作。画展由山东临沂厅堂美术馆、湖北楚天画院、当代抽象艺术研究中心主办,展期7天至5月23日结束。

  汪京元潜心艺术40年余年,先后经历了素描色彩时期、书法国画时期、油画具象时期、油画抽象时期、彩墨抽象时期。并于2013年10月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举办“奇品奇画——汪京元三界空间抽象油画展”,美国艺术评论家Lsong对汪京元的抽象艺术评价为:“汪京元的抽象艺术是继美国抽象艺术大师德·库宁、波洛克之后,来自中国的具有世界影响的抽象艺术大家。”2014年8月又应邀在东莞艺展中心举办“空禅无象——汪京元三界空间抽象彩墨画展”,他的抽象彩墨作品被藏界誉为“旷古绝今”,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艺术品质。其独创性、唯一性和学术高度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也受到越来越多媒体和艺术藏家的热捧,被誉为三界空间抽象彩墨第一人。2015年4月26日—5月1日,在山东青州锦泉斋美术馆举办“空灵禅境——汪京元三界空间抽象彩墨画展”。青州媒体报道为:“风暴来袭,好评如潮。抽象的笔墨、丰富的色彩,对饱览了各种传统书画展的人们来说是耳目一新的。他的作品,格调高远,观念超前,既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作品受到了专家、媒体、藏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来自新加坡、台湾、北京、江苏、浙江和省内济南、威海、淄博、滨州、临沂及潍坊本地的领导、艺术家、媒体记者、业内人士上千人参观了画展。

  美国艺术评论家认为:汪京元站在世界文化的高度和中国文化的纵深,通过潜意识,登上了世界文化的至高点,以物质宇宙空间的能量和精神灵性空间的神秘智慧,在意识中表现出无意识的情性画面,构建了一个陌生化神秘的精神家园。

  格林伯格认为“抽象艺术是最高级的艺术,是西方启蒙运动以来的文化结晶。是精英文化的代表。抽象是对具象的超越,从而更接近于那个自在精神”。但汪京元并不满足对一个精神空间的关爱,他要以抽象艺术的形式在更大的宇宙中去寻找空间的灵物。

  空间的灵物是什么呢?它们都是灵与物的结合体,都是无和有的统一。万物有灵的灵的本质,就是所有的有都具有无的性质。比如,人的生命是从无开始的,经过阴阳结合后才逐渐演变为有,最后终老去世又会变成无。所以,空间是由无而成立的空。但整个空间到处都涌动着生机,都映射着灵物的光芒。物的走向与灵的走向可以在某一点吻合,一切都会在无限空间的无限过程中产生。趋于无的有与性质的无在从空间来的路和走向空间的路的某一阶段正好汇合,空间的一切都是有无结合的妙物。这一空间哲学的思辨正好暗合了中国道家“无”的哲学理念。

  当一切回到了无,就找到了根源。没有无的根源,我们不能称之为根源。人类除了无限度地消耗物质的有外,他们还没有其他的能力。人类只有在无的范围内谋求生存,才是走向永恒的法则。汪京元的抽象画面看似没有具体物象的无,但这种无却表现了更大空间的有。而在线、色有的情况下,又在追寻无限的无。

  回到艺术本体,汪京元的抽象彩墨艺术风格是超越时空的个人编码集成,而展现的却是视觉形式上的“颠覆性创新”效果。同时,其画面构成元素勾皴点染又是传统中国画的人文关怀,所以,他的艺术是纯粹的中国式抽象艺术,是当今世界抽象艺术的一朵奇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汪京元画展彩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