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造像珍品展揭示艺术发展流变

2015年05月18日 10:20   大洋网  收藏本文     

佛教造像 佛教造像

  广州日报讯(记者刘丽琴 摄影报道)4月27日至6月25日,“庄严宝相——旅顺博物馆藏佛教艺术珍品展”在沈阳故宫展出。历代佛教造像是旅顺博物馆馆藏特色文物种类之一,本次展览精选其中63件(套)文物珍品,主要展现佛教自诞生之地的古印度,经由新疆传播到中原地区的发展脉络,集中展示了古代印度佛教造像、新疆地区出土的白灰膏佛像及绢画上的佛像、汉传及藏传佛教造像等,试图以实物的形式揭示佛教造像艺术的产生、流布及其地缘文化特征。

  本次展览共分“古代印度佛教造像”、“西域佛教造像”、“汉传佛教造像”、“藏传佛教造像”四个部分。“古代印度佛教造像”为当时建筑与雕刻艺术水平的反映,也从侧面展示古印度佛教活动的状况;“西域佛教造像”展示我国西域地区佛教造像受到古印度及中亚佛教艺术的影响,带有明显的异域风格。直至公元4世纪左右,逐渐表现出愈来愈强烈的地域和民族特色,真正开始了“本地化”进程;“汉传佛教造像”展示我国早期汉传佛教造像受古印度及中亚佛教造像风格的影响,至南北朝以后,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文化内涵的造像风格。主要表现为南北朝时期的“秀骨清像”、隋唐时期的“典雅华贵”、宋代的“自然写实”、元明清的“浅显媚俗”等;“藏传佛教造像”展示公元7世纪初,佛教由南亚和汉地传入西藏,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藏传佛教造像在不断吸收、融汇不同艺术元素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并在元代之后开始对内地发生影响。明代以永乐、宣德宫廷造像的出现标志着藏传佛教造像的成熟和鼎盛,至清代,佛教造像已趋于程式化,多追求外表装饰,藏式风格更为明显。

  来源:广州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佛教造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