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回顾

2015年05月18日 11:2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于10月8日一14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办。本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由中国侨商联合会、南京布罗德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南京利源集团、南京财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世界各国华人华侨联合会、侨商组织、美国国际青年艺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美术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新加坡环球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美展受到学术界和艺术界的高度关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充分肯定,取得较好的学术成就和社会效益,获得圆满成功。

  2014美展回顾之展览部分

  南京国际美术展此次展览展出作品1011件,分为三个部分:世界艺术大师作品展、资深艺术家特邀展、全球征集展。持续7天的展览吸引了自发前来的来自全球的艺术爱好者、艺术从业者、艺术投资者共20多万人次,最高单日观众人次高达6万人次,不仅创下江苏省美展的多项第一,也创下中国美术展展览的历史新纪录。

  令2014世界艺术大师作品展

  " 2014资深艺术家特邀展"

  2014全球作品征集展

  2014世界艺术大师作品展

  “向大师致敬”

  展出了毕加索油画《戴绿帽子的女人》、毕加索钢笔墨水画《戴帽子的男人》、毕加索素描《吉他和半身像》、毕加索雕塑《男人头像》、毕加索瓷盘画《摸鱼的手》、雷诺阿油画《玫瑰花》和《静物》、莫奈油画《朗香教堂的朝拜之旅》、夏加尔油画《马戏团》、毕沙罗油画《巴黎艺术桥》、杜布菲水粉画《夜幕中迁徙的燕子》、罗丹雕塑《跪着的女农牧神》、马蒂斯油画《河面》、高更油画《树下两只牛》等。大师作品集体亮相,万人排队争相观展,成为世界媒体聚焦的“美术事件”。

  2014世界艺术大师作品展

  “沉实的足迹”

  邀请了国内外9。位资深艺术家:保罗·赫斯李Paul Huxley、大卫·特塔科夫David下artakover、仓鑫、曹晖、曹恺、陈坚、陈文波、陈文令、崔健(笔名崔见)、戴光郁、戴耘、高蓉、方骏、范扬、葛震、顾小平、管怀宾、海勒·曼牙Heller Manya,韩冬、何多等、何玮明、孙胜银、何汝块、洪磊、黄峻、金锋、李广明、李洪波、李新建、李秀勤、梁绍基、林加冰、刘春杰、刘国夫、刘建华、李占洋、卢昊、陆斌、罗发辉、罗荃木、马良、孟禄丁、聂危谷、任戎、庞茂理、秦修平(秦寿平)、沈敬东、刘庆和、沈勤、施慧、石荣强、隋建国、孙俊、王成、王强、王天德、王轶琼、王郁洋、吴高钟、夏福宁、邢是、徐乐乐、薛亮、杨冕、杨千、杨明、于凡、于小雨、俞洁、章文浩、王浩辉、张小涛、展望、张方白、张杰、虞村、张新权、张友宪、张正民、赵能智、钟醚、周京新、朱伟、卓凡、左正尧、杨迎生、李建国、沈行工、高云、周海歌。

  艺术家们的经历和各种材料的作品构成了中国美术界和当今世界美术界最重要力量,他们的作品也成为一代学子的典范,他们的作品在艺术市场上都有充分的认定和相当高度。最重要的是对他们创作的展出也是对当下世界美术界和中国美术创作实力的一次巡礼。

  2014全球作品征集展

  自2014年4月美展组委会通过媒体公开向全球发出作品征集公告,在8个月展览筹备期内,面向全球征集到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4507位艺术家的20087件,包括中国画(含书法)、油画、版画、雕塑、当代艺术(影像、装置、综合材料)等多门类的艺术作品,最终评选出101)件入展作品,132件获金银铜奖作品。

  其中获得金奖的艺术家有8位:程辰、付浩、库拉卡萨·瓦西里、雷玲(雷林)、张俊明、朱剑、朱塞贝·莫迪卡、宗明涛。

  获得银奖的艺术家25位:陈璐、何吉庆、侯宝川、胡国强、胡霞、胡韵、黄四毛、李诗文、骆珍珍、桑蕾、邵军、孙源、王霞翁凯旋、小出直毅、谢瑶、徐文涛、许新龙、杨明清、詹斯斯、詹勇、张朝晖、张利平、张艺、赵梦歌。

  获得铜奖的艺术家99位:阿尔瓦多·特鲁杰达、艾多·雅尼奇、艾米利耶·莫雷、爱莲娜·阿兰德、安波、安德列·格朗齐、板谷美智子、卜珍俊、蔡可魁、陈恒、陈美杉、陈书强、程毅、都仁毕力格、杜荣坤、冯叶、高鹏、高中华、郭玲、郭玮、韩世畔、何香凝、侯薇薇、胡安·玻利瓦尔、胡范、胡人伟、黄坤雄、黄明、黄莺、贾刚、江丰、焦笑会、金胜、金竺雨、卡尔斯鲁厄、兰池、李海、李庆新、李素华、李晓飞、梁桂锋、梁伟员、廖真武、林鸣岗、林增伟、刘春、刘萍、刘仕伟、刘添、柳时浩、染臣辉、马健卫、马铁根、毛新国、牟磊、尼尔森·迪普利希脱、皮理文、钱志坚、任辉、宋广裹、宋星琳、苏珊·朵尔慕斯、唐国志、唐明伟、王斌、王超、王平(陋十)、王善满、乌里·多丹、吴晗、吴健、吴晓沟、夏晓亮、夏宇涛、谢逢春、谢海玲、宿哲、徐赛、许经文、杨晖、杨蓄、杨静、杨勋、杨贾、杨振廷、尹晶华、游帅、于菲菲、于生文、于永丽、袁景、张春继、张利勇、郑剑、周小波。

  2014美展回顾之学术部分

  —画册

  出版画册二册,分别为

  “多彩世界—全球征集获奖作品卷”、

  “向大师致敬—世界艺术大师卷”、

  “沉实的足迹—资深艺术家特邀展作品卷”、

  “纷呈当下—全球征集入围作品卷”

  (全部入围作品)。

  2014美展回顾之学术部分

  论坛

  论坛之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走向与趋势

  总策展人顾丛峰主持,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批评家、策展人皮道坚;《黄河》杂志主编,著名美术批评家、策展人刘淳;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著名美术批评家、策展人李旭;中国著名美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黄笃;“艺术国际”网总监,著名美术批评家、策展人吴鸿;中山大学与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批评家、策展人杨小彦;《上海文化》主编、著名文艺批评家吴亮;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批评家、策展人陈默;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著名美术批评家、翻译家王端廷;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批评家、策展人王小箭;中国批评家年会秘书长,著名美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杨卫;日本著名批评家、策展人、《日本美术尚未生成》作者千叶成夫;德国杜塞尔多夫美术馆馆长Gregor Ja门sen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之二:艺术市场与投资

  《艺术市场与投资》全球高峰论坛以艺术品投资为主题,论坛邀请了英国苏富比艺术学院高级讲师安娜·登普斯特;英国金斯顿大学艺术市场课程主任汤姆·弗林;英国艺术策略研究咨询董事安德斯·彼得森;英国AVA创始人兼董事乔·拉·普拉卡;梅摩艺术品指数联合创建人梅建平;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金融学副教授雷切尔·波纳尔;巴黎HEC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克里斯多夫斯·潘尼尔斯。本场论坛围绕艺术市场和艺术品投资两个重点内容,从《作为一种投资的艺术》、《艺术世界中的混合商业模式》、《艺术家和艺术家不断演变的实践》、《艺术世界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等课题探讨各自对艺术品市场的认知和见解,把脉全球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新动向,发掘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新契机。

  论坛之三:回顾与展望:近现代中西美术的评述与思考

  《近现代中西美术的评述与思考》论坛邀请到来自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中国艺

  术主任孙志新;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汪悦进;耶鲁大学艺术馆亚洲美术部主任江文苇;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史考古系教授谢柏柯;香港大学艺术史系主任陶格;香港大学艺术

  史系教授祈大卫。

  2014美展回顾之现场实况

  开幕盛况

  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于10月8日开幕。中央委员、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发来贺电。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专程参加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前商务部部长石广生等众多省部级老领导、老将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罗一民,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南京国际美术展学术评审委员会主席杨晓阳,中国侨联副主席、上海市侨联主席沈敏,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晨,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华银控股执行董事钟达欢等政界领导、嘉宾、俄罗斯、意大利、英国等外国使领馆官员、中外艺术家、媒体近3000人出席开幕式。颁发金银铜奖的省部级领导和将军就有三十六位。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专程来宁参观展览。

  2014美展回顾之美展成果

  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围绕“公开、公正、公平地发掘、培养有天赋、有追求、有潜质的艺术家,构建符合国际规则的公开透明的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的宗旨,承办、协办机构数量,报名参展艺术家数量,作品的征集数量、艺术品类、展览数量、展厅规模等都在中国美术展览史上留下了辉煌纪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美术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