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无言 崔振宽画展5月21日开幕

2015年05月20日 10:0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崔振宽作品 黄河赞歌 崔振宽作品 黄河赞歌

  《苍山无言——崔振宽画展》将于2015年5月21日——6月1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1号圆厅和6、8、9号共四个厅举办,是本年度中国美术馆为在世艺术家所举办的最大规模个人作品展。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中国画学会主办,由陕西国画院、西安崔振宽美术馆承办。学术主持为著名艺评家刘骁纯、范迪安先生,策展人由著名艺评家王林和著名学者王鲁湘担任。展览于5月23日上午10:00时开幕,并于当日下午13:30邀请来自全国各地艺评家、策展人举办展览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主题为“从黄宾虹到崔振宽——中国画的现代转型与历史意义”。北京展览结束后,将于2015年内在西安举办同名巡回展。

  崔振宽先生今年80岁,从艺60年。其创作经历了从五十年代至今中国画现代转型的全过程。他在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和西方现代艺术的强烈冲击中,始终植根于中国书画艺术传统。和绝大多数书画家不同的是,崔振宽先生在不断感受当代生活与文化心理变化的同时,潜心研究传统书画最核心的形式语言即笔墨表达系统,顽强探寻其现代转型的具体可能性和个人连接点。从黄宾虹“沿皴作点”的独特创造到崔振宽“以点为皴”的成功探索,画家不仅实现了从传统笔墨集体系统到现代艺术个人性的转换,而且从写生、写意到写形,将中国绘画的书写性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在画面的空间表现中重获书写自由——不是以书作画的趣味性,而是以画当书的表现力。

  崔振宽之作不同于难脱文人画窠臼的写意表现和延伸西方表现主义的张力表现,也不同于八十年代以来实验水墨所演绎的形式抽象和材料抽象。其创作倾向以解析性和极致化的笔墨个性,揭示出当代文化氛围中人类视觉心理的深层变化和中国人对于自然山水审美关系的深刻改变。崔振宽的绘画成就在浮躁喧嚣而又急功近利的中国文化现实中,已然树立起一块属于自己也属于中国美术的历史丰碑。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苍山无言,自有高度。——愿崔振宽先生八十不老,艺龄长青。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崔振宽画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