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艺术定义时间(图)

2015年05月26日 14:3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新浪收藏讯 “海口城市‘升级’计划系列之二——‘今天,在通往未来的途中’”当代艺术展于5月23日下午三点半,在骑楼老街中山路步行街自在咖啡馆骑楼艺术空间开幕,海南各界文化和艺术的资深人士以及艺术学院的师生、爱好者通通到场观摩开幕仪式。

  此次展览有别于2014年底该系列第一展——“全球通道 五个实践体”,参展的艺术家都是创造年龄比较年轻化的青年艺术家,这些艺术家来自海南和广州的自由才俊,为了共同的主题,也为了打造一个时间性深度思考主题的展览而贡献自己的作品。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其中,包括海南本土艺术家的精彩呈现:艺术家李博通过不同物件呈现时间里相对平衡的某一点短暂特性的作品《称》,艺术家邬浪展现时间和运动之间某种特殊关系的摄影作品系列,艺术家马杰的实验装置和视觉影像表达对能量在时间里的起承转合,艺术家唐浩多带来的视觉和触觉震撼的两件巨作《中国蓝和美国蓝》《道谷》。

  另外,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年轻艺术家们也不遑多让。艺术家李嬊的五幅油画小作通过在空间里的叠加展现了时间的关联性,艺术家杨启能用一副空无人影的《网球场》抒发从空间的缺席到人类内心的缺席的深度思考,艺术家陈丹笛子用六句诗铸就了灯管对时间不等不留的孤独观照,还有艺术家陈一致的影像作品《我来过》通过一种重复的人为体验强调时间的虚无感。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当代艺术展的最大亮点是广美艺术家苏宇俊诚意呈现的装置系列作品,用地沟油制作一间房间内床、椅、和日用品的材料,间接暗示眼见不一定为真的事实,以及对生命的拯救和治疗的大时代需求所在。

  在阳光美好的花草后院,骑楼艺术空间艺术机构负责人也是本次策展人之一的蔡芋希发表了精彩的开场致辞,之后艺术家们在古戏台上一一发言,最后有请走出海南享誉世界的著名当代艺术家另一位策展人翁奋总结致辞。

嘉宾合影策展人翁奋、蔡芋希与嘉宾合影

  值此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主办方还发起“一元钱纯公益”的爱心艺术活动,将艺术家作品制作成精美明信片,一元一张的价格支持希望工程爱心事业。此外,海口女子水晶乐团也华丽助阵本次展览。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前言

  “今天 - 在通往未来的途中”

  时间是被定义的。在对 “过去”、“现在”、“未来”这三种时间被静止、分开并列地“对应论”式的研究,而不是三者之间形成一种不间断地快速旋转的、漩涡般的关系。“过去”“今天”、“未来”、这三者的关系像漩涡般交互揉缠,而不能是一种简单的“对应”关系。艺术家的思考对三者的关系以怎样的态度成为关键性问题,“批判”做为艺术家思考的态度与方法不仅仅成为对“今天”的研究,而是参与了“未来”的塑造。

  我们借用詹姆逊的思考“未来的消失”与 “时间性的终结”,关于“现在”是值得寻找和被强化的,它“现在/今天”的前后时刻都不在“现在”,我们的历史观也受到了影响,过去的社会没有一个像我们现在的社会这样,有着如此少的功能性记忆和可伶的历史感,现在的消失从长远看也意味着未来的消失。在这个声势浩大的全球化浪潮中我们已然成为十分的脆弱和敏感的主体/人。今天世界的政治皆与商业有关,后现代的政治在本质上反映的是掠夺,商品化是这个世界争端的实质。“现在/今天”去哪了?,“我们”去哪了?未来无法憧憬。因此借用海德格尔的思考“对今天之理解都必须以时间为其视野”。 

  此次展览中收集了艺术家们对“今天”这个被称之为“当代”的诸多问题的思考,他们试图在艺术之内与艺术之外展开工作,他们的思想可以成为我们对未来无法憧憬状态的一种微弱的方法和必不可少的态度。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青年艺术家当代艺术展览骑楼艺术空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