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齐聚京城助力非遗传承

2015年05月26日 14:4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梅葆玖受聘担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传发展促进会的荣誉会长 梅葆玖受聘担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传发展促进会的荣誉会长 宋丹菊受聘担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传发展促进会的荣誉副会长 宋丹菊受聘担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传发展促进会的荣誉副会长 金岳霖为梅葆玖(中)、宋丹菊(右一)介绍展品 金岳霖为梅葆玖(中)、宋丹菊(右一)介绍展品

  5月23日,“‘丝路意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当代工艺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和艺术馆”揭开了面纱。据悉,这是目前国内规格最大、展品工艺最为顶级的一次文化盛会。

  重磅嘉宾 云集一堂话传承 

  此次活动由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促进会主办、中和艺术馆承办。开幕仪式上,来自全国的近百位国家级、省级大师以及相关业界人士齐聚一堂,共话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

  据主办方介绍,出席的嘉宾中既有主管部门的领导成员,也有相关行业协会的主要负责人,还有众多著名非遗项目的国家级传承人、业界人士以及收藏鉴赏家。

  其中包括公安部消防局原政委、正軍少将、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谢模乾;审计署外事司原司长、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罗美富;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综合司司长、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思强;全国人大正司级、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朱守道;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副局长,全国人大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杜建;国家工商总局老干部局局长、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李文章;中国建材杂志社社长、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主席团成员秦春雨;外交部老干局副局长、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少青;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副主任、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主席团成员边保华;国家卫计委机关党委副书记鹿文缘;国家税务总局人事司、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曹进增;中国质检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主席团成员封俊虎;财政部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主席团成员袁波;中国建材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宝立;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胡斌;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河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葛纪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和艺术馆馆长金岳霖;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演员、话剧及影视明星杨立新等。

  而一众非遗传承人的到场,更是让人深感文化薪火延续的坚实力量。据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促进会会长、荣宝斋第十代传人、北京菊声京剧社社长张新年;国家非遗传承人、荀(慧生)派艺术继承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京剧大师张君秋之子、张(君秋)派艺术继承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学浩;京剧大师裘盛戎先生之女、裘(盛戎)派艺术继承人裘芸都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促进会会长、荣宝斋第十代传人、北京菊声京剧社社长张新年致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促进会会长、荣宝斋第十代传人、北京菊声京剧社社长张新年致辞

  汇聚古今 各类顶级佳作展精湛技艺

  与此同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雕大师赵敏;著名金石篆刻家王玉书;国家一级画师、著名狮虎画家戴奇;著名钟表文化布道者常伟;熊氏珐琅第三代传人熊松涛;清华大学工艺美术系副主任关东海;中国玉雕大师蒋喜;著名古琴表演艺术家赵晓霞等“大师级”艺术家携精品佳作的亮相,也让与会者感到惊喜非常。此次的300余件展品囊括了12大门类,当中不仅有玉雕、紫砂、书法、陶瓷、红木家具等大众认知度高、备受市场追捧的热门品种,也有柳编、花毡、扎染等目前价值仍尚待大力开发的“小众”门类。

  主办方表示,除规模大、规格高之外,此次展会尤为难得的是展品工艺的顶尖,例如徐秀棠的紫砂《观音像》、乔十光的漆画《春兰之二》、林乐成的羊毛织毯《尼罗河的故事》、戴奇的书画《百狮图》、梁雪芳的丝绣《尔若花开》、金家宏的丝绣《陌上清风》、董宁的陶瓷《宴乐渔猎攻战纹双兽耳衔环罐》、赵敏的和田籽料玉雕《悦》、朱江的漆器《焦叶盘》等。这些不同门类,却又代表着当前国内创作最高水平,既传承与创新与一体的力作,为观众全面系统地走近非遗、了解非遗,提供了一次难得可贵的机会。

  另外,一边是现当代非遗与工艺美术创作的争奇斗艳,另一边,现场还展出了多幅南阳汉画经典藏品,这种写实为主的艺术表现形式,为后人了解两汉社会提供了珍贵的直观图象资料。同样受到不少关注的还有一批翡翠首饰挂件,业内人士纷纷认为,其质地纯粹、雕工精湛,在当前市场中已经十分罕见。

中和艺术馆馆长金岳霖致辞中和艺术馆馆长金岳霖致辞

  分院成立 后续活动精彩不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3日当天举行的展览暨中和艺术馆开馆仪式中,还为“中和艺术馆华东分院”的成立授牌。

  中和艺术馆馆长金岳霖表示,中和艺术馆不仅在北京拥有难得的1万余平米超大展厅,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匠香山帮纯手工古法打造,中国中式顶级岛屿园林大宅——苏州桃花源”达成战略合作,成立“中和艺术馆华东分院”,共同力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和走向世界,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主办方同时宣布,由中和艺术馆发起的“丝路意匠”中韩文化交流活动作品甄选活动,评选结果将于6月在苏州桃花源揭开神秘面纱。

  据悉,随着大幕的开启,接下来还将有一系列精彩的配套活动与重量级嘉宾陆续与观众见面。例如,在5月24日的Vip预展现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梅葆玖、宋丹菊将到场,与众人一道关注、畅谈非遗文化;5月24日的公益拍卖,所有拍卖款项都将作为由中和艺术馆与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金”筹建资金,用于中国非遗产的传承发展。

  自5月25日至6月6日,展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届时,感兴趣的观众均可到位于东四环酷车小镇的中和艺术馆,一览非遗精品的风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和艺术馆非遗工艺美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