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近300件作品展出 巨幅油画《意乱神迷》亮相

2015年06月04日 11:26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意乱神迷》 《意乱神迷》 《梅伟斯的唇形沙发》 《梅伟斯的唇形沙发》 《爱丽丝梦游仙境》 《爱丽丝梦游仙境》

  晨报记者 孙立梅

  两道怪异的翘胡子、两眼圆瞪的表情,西班牙艺术家萨尔瓦多·达利的“怪咖”形象深入人心,他的诸多代表性作品,也给人“疯狂”、“荒诞”之感。2015年9月16日-2016年1月10日,“疯狂达利艺术大展”将在上海地标性建筑外滩18号展出,展品中既有著名雕塑《爱丽丝梦游仙境》、《记忆的永恒》,也有经典设计 《红唇沙发》,更有高5米、宽11米的巨幅油画《意乱神迷》压轴亮相——看过希区柯克电影 《爱德华大夫》 的观众对这幅很多眼睛的作品肯定不会感到陌生,因为这正是达利为该片设计的精神病人的一幕“梦境”,也是全世界现存的达利最大尺幅油画。

  近300件展现跨界天分

  此前,达利作品已经多次来沪展出,而本次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种类最为齐全的一次达利艺术展。达利与毕加索、马蒂斯一起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代表性的3位画家,但除了绘画,达利还在多个艺术领域显示出无与伦比的才华,其中最有成就、影响最大的是雕塑和绘画。本次展出的近300件达利作品,以青铜雕塑为主轴,涵盖绘画、黄金饰品、琉璃艺术及经典家具等,呈现达利一生多元的“跨界”创造。

  达利的雕塑作品广受推崇,本次共展出大小共35件青铜雕塑作品。著名的《记忆的永恒》,以软化时钟的造型广为人知,因此又名“时间的轮廓”,据悉是达利品尝入口即溶的奶酪时获得的灵感。达利曾在外界评价自己“疯了”时反驳:“我没有疯,疯的是我的雕塑。”

  达利的诸多设计成为商家效仿的对象,其中最为有名的《红唇沙发》、《勒达矮桌》、《高跟鞋扶手椅》 等都将出现在此次展览现场。达利曾放言:“好想法就是要被效仿的,有的是新想法卖给他们。我也喜欢有人偷我的设计,这样的话,就不会只有我自己使用它们了。”

  每个展品确保最正来源

  本次展出的全部展品,来自瑞士斯特安顿基金会,基金会主席班纳米诺·莱威与达利私交甚笃,是目前唯一健在的达利经纪人,曾被达利推荐创立达利博物馆并担任该馆负责人至今。这种特殊的渊源,也使得该基金会以拥有达利藏品数量最多、门类最全、来源最正而著称,今年4月份亮相佳士得上海春拍的达利作品《时间之舞1》,即由该基金会提供。

  在过去25年里,斯特安顿基金会在全球举办了80次达利大展,这次首次来到中国内地展出,并从即日起在格瓦拉推出半价“早鸟票”。

  雕塑,比如放在桌上的摆件,最多可做350件,以“限量版”的形式出售。达利的大型雕塑、装置作品众多,因此观众确实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这个“时钟”不是在巴黎展览吗?为什么又会在上海出现?

  据悉,本次来沪的所有展品,都有世界公认达利作品权威人士的鉴定证书,而佳士得、苏富比在拍卖达利作品之前,也是请同一批权威人士进行验证的。

  更容易引起年轻人共鸣

  在达利展之前,天协文化曾成功举办“毕加索中国大展”和“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近年来,上海各种名家展览云集,达利以什么来吸引观众?

  在中方策展人谢定伟看来,达利作品的戏剧化和多元化,非常适合年轻一代的欣赏品味,除了雕塑和绘画,年轻观众还可以从达利的装置艺术、珠宝设计中找到共鸣。“达利把毕加索尊为自己精神上的‘父亲’,但与毕加索或更早的莫奈相比,达利还是一位擅长自我营销的高手。他的一生,伴随着两种人性的交织。一方面,在绘画创作上,他采用最严谨的古典主义技法,这说明他是一位创作态度非常严肃的艺术家; 另一方面,他是一个爱出风头的人,极力把自己塑造成一张醒目的照片,这是大多数传统艺术家所不具备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达利雕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