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铜炉特展将亮相天津博物馆

2015年06月16日 16:0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明清铜炉特展将亮相天津博物馆 海报明清铜炉特展将亮相天津博物馆 海报

  经过数年努力,多方支持,“吉金——明清铜炉特展”将于7月2日于天津博物馆盛大开幕,届时将有300余件明清铜炉展出,可谓一场铜炉的盛宴。另有同名展览图册一并出版。

  当今收藏界,明清铜炉已逐渐成为可系统收藏的门类之一。它有着深厚的审美趣味和高度的研究价值。在市场的带动下,铜炉文化正在被不断地发掘、整理和传播。由早期藏家注重铜炉的玩味性逐渐演变为深入认知之后的系统收藏,这是时代使然,也是铜炉文化史上几次高潮之后一个重要时期的来临。

  文化的传承是很奇妙的。在商周时期,铜器大多为重器、礼器,到了周朝末年及两汉,铜器的礼器之用式微,逐渐转为贵族的生活器皿。在这一大的趋势下,具有实用功能的铜炉也就应运而生,它结合了宗教情操与心性修养,自上古的青铜器形式中蜕变而来,贵气、大气自然是与生俱来的气质,加上文人士大夫的情怀,明清铜炉以其独具的风格面貌展现于世人眼前。

  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实物、文献的大量缺失,使得铜炉这一重要艺术门类在系统研究上困难重重,它不同于瓷器、书画,断代复杂,种类纷繁。我们也在一直寻找一个合适的分类方式或梳理方法,试图将宣德炉面貌清晰地、全面地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厘清铜炉文化。

  是次展览改变以往单一主线的展陈方式,按造型、皮色、款识、宫廷炉、迷你炉五大单元进行展示。

  铜炉的鉴赏主要从形(造型)、色(皮色)、款(款识)、质(铜质)四方面入手,本次展览也遵循、围绕着这几大要素展开,设置了造型、皮色、款识三个单元。这三个单元或按年代、或按种类,知识点穿插其中。

  造型展区分为五大经典造型(冲耳炉、桥耳炉、押经炉、鬲式炉、蚰耳炉)和各式造型炉。每一类造型基本遵循年代顺序展开,旨在让观者对宣德炉的演变过程及完整的体系面貌一目了然。

  “宣炉最妙在色”,所谓皮色,即于铜炉外表,利用各种矿物及材料所烧炼出的多种色皮。后天铜炉的养护也都极大地影响其皮色。所以一个历经百年流传的好皮色铜炉是十分难得的。这次展览汇集了栗壳、枣红皮、藏经纸、仿古青铜绿等各类经典皮色。

  款识展区主要分为“大明宣德年制”六字楷书款和私款两大类。其中楷书款者又分沈度体和缩格体;私款分为胡文明和各类堂号家藏款。此次展览所涉及的款识特别丰富、系统,颇为难得。

  在长时间的整理、研究过程中,上手大量实物,又不断有新的发现、新的问题。如这次宫廷制炉和迷你炉单元就是特别设置的,它们风格独具、鲜明,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宫廷制炉分为庙堂器与清玩器,它们款式古雅大方,铜质精粹,铸造工艺精益求精,具有高度统一的铸造标准、规格,宫廷风尽显。

  百件迷你炉,亦是特别单元。它们盈手可握,可赏可玩,数量可观,品质超群,炉型繁多,极为难得。是次全部展出,可谓是为藏家与大众开启了一扇新的宣德炉之门。

  明清铜炉愈来愈多地为收藏界所重视,但学术界对于铜炉的系统研究依然匮乏。博物馆是沟通古今文明的桥梁,希望此次“吉金——明清铜炉特展”,能够抛砖引玉,推动铜炉的学术研究。同时也能使广大观众欣赏到铜炉之美,如陆游《雨夕焚香》所云“芭蕉叶上雨催凉,蟋蟀声中夜渐长。翻十二经真太漫,与君共此一炉香”,从而使铜炉文化得到广泛传播。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中旬。更多“吉金——明清铜炉特展”讯息及展览图册购买,可订阅“正庄投资-古董收藏”微信公众号。

  展品赏析

 

  1,清早期 蚰耳簋式炉 连座 ,“大明宣德五年监督工部官臣吴邦佐造“楷书款

  口径19.4厘米 通高15.3厘米 ,炉重4690克 座重2475克

  2,明崇祯 冲耳三足炉  “清玩家藏”篆书款,口径20.9厘米 通高10厘米 炉重3194克

  3,明万历 鎏金错银仿古饕餮纹瓿式炉,“明万厉癸丑秋仲胡文明制为石语斋用”篆书款

  口径7.5厘米 高8.3厘米重706克

  4,明嘉靖/万历 鎏金螭龙耳瑞兽纹熏炉,“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

  长40.6厘米 宽25厘米 高24.5厘米,炉重7845克

  5,明宣德 甪端形熏,“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

  长15.8厘米 宽12.5厘米 高16.3厘米,炉重2239克

  6,明中期 鎏金螭龙耳甪端童子熏炉,“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

  长25厘米 宽16厘米 高32.6厘米 重4873克

  7,清雍正/乾隆 鬲式炉,“宣德年制”篆书款

  口径18厘米 高8.5厘米 重4092克

  8,清康熙 螭龙耳水仙盆式炉,“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

  口径19.7*14厘米 通高10.1厘米重1709克

  9,清康熙 押经炉 连座,“宣德年制“篆书款

  口径22.8厘米 通高19.2厘米,炉重8955克 座重4255克

  10,清雍正 盏式炉,“大清雍正年制”楷书款

  口径12.4厘米 高9.8厘米重1295克

  11,明中期至晚期 天鸡耳三足炉,“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

  口径18.8厘米 高12.4厘米重2312克

  12,明 朝冠耳花式炉

  口径5.3厘米 通高6.7厘米重357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铜炉特展明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