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正式开馆

2015年06月29日 19:3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2015年6月25日下午3:30,“民间的力量”大型艺术展开幕式隆重举行。此次展览是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开馆展,由中国民生银行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共同主办。自此这座体量宏大、设计前卫的银白色建筑经过近三年的筹备建设正式投入使用,中国的艺术版图诞生了一座新的大型民营美术馆,中国民生银行多年来持续践行文化艺术特色公益事业结出了最新硕果。

  此次“民间的力量”展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征集竞赛单元”、“特邀单元”、“田野考察创作计划”。展览总共展出159位艺术家的186件作品,以及四组田野考察项目的工作成果。这些体现当今中国社会的思想与情感、关切与担当的艺术佳作和考察成果在民间的力量展上与公众见面,充分的展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民间力量的唤醒和激情的迸发,揭示了民间力量是正在经历的史无前例的社会变迁的中坚力量。

  嘉宾云集共祝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馆

嘉宾云集共祝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馆人气爆棚的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来自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市委市政府、部分驻华使馆、文化界、学术界、艺术界和各大相关媒体的重量级嘉宾莅临现场共襄盛举,更有来自四面八方的艺术爱好者涌入这座全新的美术馆。现场气氛人山人海堪称震撼。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场馆设计师朱锫、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副主席陈喆开幕式上分别发表讲话,祝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馆。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开幕式致辞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开幕式致辞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开幕式上表示,近20年来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回报社会一直是民生银行企业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关注文化公益,推动文化和艺术传承,则是民生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持续投入,中国民生银行先后捐资创建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和今天全新亮相的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银行希望通过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综合性艺术展示和交流平台,支持不同形式的文化艺术交融、创新和发展,让更多机构、社会人士关心支持艺术事业和社会的和谐进步。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场馆设计师朱锫开幕式致辞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场馆设计师朱锫开幕式致辞

  国际知名建筑师朱锫在开幕式上向各位来宾介绍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设计理念。朱锫认为中国传统哲学“无用之用是为大用”是他设计这个美术馆的重要思想资源,一个闲置的厂房通过新的空间设计和改造被赋予了新的生命。他希望未来的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是一个能够激发艺术家及社会公众探索欲望和创作激情的地方。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开幕式致辞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开幕式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开幕式上向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开馆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是需要多元的力量支撑的。对于中国的美术馆系统来说,无论是公立美术馆还是民营美术馆,其实都是中国当代文化的重要参与者,不同背景和体制下的美术馆也各具优势及特色。他呼吁所有在场的美术馆馆长一起努力,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共同谱写“美”。

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副主席陈喆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副主席陈喆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副主席陈喆开幕式上则表示,“民间的力量”就是人民的力量。文化不应该是某个人的力量,而是应该聚合大家的力量实现中国的文化复兴。他同时在现场号召大家共同起立,为吴冠中先生逝世五周年集体默哀一分钟。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开幕式致辞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开幕式致辞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代表美术馆向各位嘉宾朋友的到来表达了最真挚的欢迎。周旭君表示,经过三年艰苦而紧张的筹备和建设工作,克服了种种不可预见的困难,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今天终于呈现在公众面前,对所有帮助过美术馆建设的人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周旭君同时向社会公众发出邀请参观开馆展“民间的力量”,并将参观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从而激励美术馆团队继续努力,使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未来成为北京乃至中国优质的文化公共空间。

  大奖揭晓,点亮民间发光体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正式开馆获奖作者上台接受颁奖并合影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正式开馆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梁玉堂向评委会大奖获得者牛文博颁发奖杯

  “民间的力量展作品征集大赛”颁奖典礼在展览开幕式上同时举行。从2014年10月10日作品征集开始,经历了半年多的征集和评选工作,“民间的力量”评委会大奖及31名金银铜奖的获得者最终名单在现场终于揭晓,获奖作者纷纷上台接受颁奖。其中,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综合艺术系的牛文博以作品《我房间的每一个m³》获得最终价值18万元的评委会大奖。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正式开馆颜磊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公益创作作品《民间的力量发光体》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副主席陈喆、北京市民政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主任温庆云点亮“民间的力量发光体”

  展览开幕式上,由知名当代艺术家颜磊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公益创作的“民间的力量发光体”也正式公众面前揭晓。“民间的力量”发光体为LED材料制作的直径5米的圆形光圈,由不同的颜色组合而成,在一定时间内可以变化出不同的光圈图案,整体视觉效果绚烂而富于动感,寓意着中国的民间的力量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立场。而为了更好的体现“民间的力量”主题,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在“民间的力量”大众网络投票阶段发起创意公益活动。一方面,“民间的力量发光体”光圈与大众投票环节的最终投票数量结合起来,公众投票数量决定发光体发亮的圈数;另一方面,大众投票环节的最终投票数量与捐赠艺术公益善款结合起来。最终的票数出炉促成了发光体的最终呈现,也促成了公益善款的最终数量。开幕式现场,北京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向外界正式宣布决定捐出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善款,用于中国青年当代艺术家的项目扶持。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正式开馆特邀部分现场作品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正式开馆特邀部分现场作品

  据悉,展览期间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配合“民间的力量”主题还将推出丰富多元的公共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公众走进场馆去亲近艺术并感受“民间的力量”。

  “民间的力量”征集竞赛单元获奖艺术家名单  

  大奖

  牛文博,《我房间的每一个m³》,装置。

  金奖

  绘画:空缺

  影像:莫毅,《我的邻居》。

  综合:蔡远河,《错位与异化》。

  银奖

  绘画:张琳,《宁静的混响》。

  彭晖,《马列主义猜想》。

  影像:白清文,《山》。

  李舜,《格物致知──关于杭州的记忆》。

  综合:文豪,《轻轻地合上眼睛,我感觉到了她的存在》。

  李枪,《你懂得----you nowe》。

  铜奖

  绘画:蒋华君,《我在这里,除此一无所知》。

  黄坤熊,《空城伪装》。

  张彬,《仲夏夜之梦》。

  邓涵,《三个柜子》。

  影像:毕振宇,《时之沙》。

  吴博,《拾豆子的人》。

  刘亚洲,《samsara》。

  易连,《惊蛰》。

  王朝晖,《光No.1》。

  陈陈陈,《愿你在此》。

  吴穹,《进化》。

  余刚,《失乐园》。

  周敏,《再磨一把剑》。

  综合:银坎保,《水泥锥认领行动The Cement Cones Claiming Action》。

  张沐辰,《心率》。

  伍权,《城市的边缘》。

  王浩臣,《“看得见的声音”计划》。

  司建伟,《淘·离》。

  高松,《一条街》。

  蔡雅玲 ,《2012年8月21日》。

  伍伟,《生灵》。 

  黄明,《怀安村计划(06年--?)》。

  王亨,《1953-?》。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民生现代美术馆展览民间的力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