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艺术品加快速度流转于自贸区内外

2015年07月01日 10:23   一财网  收藏本文     

艺术品加快速度流转于自贸区内外 艺术品加快速度流转于自贸区内外

  孙行之

  7月1日,就是《上海海关、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简化美术品审批及监管手续的公告》开始实施的日子。这份发布于6月23日的公告简化了艺术品进入上海自贸区、以及在自贸区内外流动的审批程序。

  尤其是其中第四条注1以及第六条注2的实施,将使艺术品在境内外更快、更自由地流转。举例而言,自贸区一家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代理的画廊如果在上海、法国、日本都有分支机构,艺术品需要在这三个区域轮换。原本,艺术品自境外进出上海自贸区,除了交通时间之外,还需要间隔至少20个工作日。并且,从自贸区仓储中心运到自贸区外进行展览和展示时还必须依次报备文广局,如果这些艺术品无法在同一时间运抵自贸区,则需要分批报备。根据上海自贸区海关原先的规定,一套报关材料仅有20个品名,如果美术品数量庞大,也需要按照几套材料报备。

  对于竞争激烈的艺术品行业而言,这样的一段等待时间孕育着大量不确定性。同时,一次展览或交易会的艺术品也很难在同一时间调集到自贸区仓库,如果分批报备,也会浪费不少时间。而随着新政策的实施,美术品自境外进出自贸区无需再备案,20个工作日的行政审批时间便可以节省。同时,由于该公告第六条为“市文广影视局核发的批准文件在有效期内可一证多批使用,但最多不超过六批”,因此,多次向海关递交申报材料以及单证不符的麻烦可以有效避免。

  说到上海文广局与上海海关联合发出这份通知的初衷,文广局市场处副处长杨瑞娴表示:“我们看到未来有越来越多的艺术机构会到上海做展览和交易,但是办理批文的过程中有时会出现一些困难。这次发出这份通知,主要就是考虑利用自贸区的保税仓储,在现有法律框架下,为境内外艺术品机构提供便利,降低成本,让更多的展会和交易能够在上海达成,推动上海艺术品产业的发展。”

  不过,艺术品从境外进入自贸区的流程简化,并不意味着艺术品可以自由地从自贸区内到自贸区外进行展览和交易。“如果艺术品在国际流转过程中,仅仅保税仓储,可以不用批文。但是,要到区外办展和交易的画,还是需要根据现有的法规办理批文。”杨瑞娴告诉第一财经。她同时指出:“现有的法规不能改变,海关与文广局只是在通关流程上做了调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所涉及的“美术品”这一概念有其特殊内涵。上海自贸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运营方东方汇文公司总经理助理吕燕玲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解释道:“美术品包括文物,指的是1949年之前的艺术品。按照《文物法》规定,在中国境内的外国文物等同中国文物对待。”但这份公告所指的“美术品”不包括工业化批量生产的工艺美术产品,也不包括文物。目前,文物的进境监管依然严格,是向文物局提交申请,而非文广局。

  注1:开展美术品保税仓储的,在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境外之间进出货物的备案环节,市文广影视局不再核发批准文件,试验区主管海关不再验核相关批准文件。

  注2:市文广影视局核发的批准文件在有效期内可一证多批使用,但最多不超过六批。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自贸区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