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肖像画展亮相山西博物院

2015年07月05日 08:00   山西新闻网  收藏本文     

  形妙神合 留影存真

  本报太原7月4日讯 (记者 王媛)7月3日,由山西博物院与南京博物院共同举办的“形妙神合——明清肖像画展”在山西博物院四层书画展厅开展。

  中国的人物肖像画具有悠久的历史。唐代是人物肖像画创作的繁荣时期,画家善于传神写照,取功臣像以为表彰、历代圣贤像以为鉴戒;到宋代,由于山水画备受推崇,原本居于画坛主流地位的人物肖像画遭遇冷落;到了明清时期,人物肖像画的创作一改积弱的态势,涌现了曾鲸、徐璋、禹之鼎等杰出的代表性画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对人物肖像画的绘画技法、表象方式、风格特征进行了创新。同时,绘画题材也日趋多样,除了常见的帝王圣贤、功臣名士外,更有以表雅趣的文人肖像和绘三两好友聚于山溪茂林的文人雅集图,特别是留存数量最多、隐含着中国古代“孝”文化的尊祖敬宗的先人像,构成了中国古代肖像画的主体。

  南京博物院原为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所藏明清肖像画数量十分可观,且较成体系,可称得上是一部明清肖像画史。此次展览,精选南京博物院收藏的明清两代肖像画作品87幅,观众更可以一睹史可法、关天培、曾国藩等名臣的“庐山真面目”。这些画作全面展示了明清数百年间肖像画的流变、发展,让历史和古人鲜活地再现于我们眼前,深刻反映出我国明清时期民俗、宗教、服饰、审美等诸方面的文化内涵,为了解和研究明清社会史、经济史提供了立体的参照。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15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明清肖像画展山西博物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