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文物香港展出再现汉武帝国盛世

2015年07月05日 08: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文帝行玺龙钮”金印 “文帝行玺龙钮”金印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丽琴 摄影报道)6月24日至10月5日,“汉武盛世:帝国的巩固和对外交流”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可谓香港迄今最大规模的汉代文物展—包括西汉时期的金缕玉衣等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162组(件)珍贵文物亮相,展示中华汉代文化发展盛况。

  本次展览以汉帝国崛起为重心,共设有“汉帝国的巩固和扩张”、“汉代社会生活”和“汉代的科技、文化与中西交通”三个主题。展览的第一主角自然是“国之重宝”—金缕玉衣。玉衣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的殓服,汉代人相信玉衣有防腐作用。其中,徐州狮子山楚王墓出土金缕玉衣为目前内地出土的金缕玉衣中年代最早、玉片最多、玉质最好、工艺最精的一件,这件金缕玉衣的主人被认为是西汉第二代楚王刘郢客或第三代楚王刘戍,这件玉衣由逾4000块大小不等的新疆和田白玉、青玉片用金丝连缀而成,复原时共使用金丝1576克。此外,现场还展出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珍藏一款“文帝行玺龙钮”金印,是目前考古发现最大的一枚西汉金印,为南越国第二代国王赵眜所有,史书曾记载其有僭越帝号,此枚金印突破了诸侯王的使用规格,印证了这一记载。

  另一些展品则展示了汉代人的生活意趣:庑殿顶陶楼的门神,打破了唐朝才有门神的历史记录;一件淡蓝色玻璃杯,器身呈半透明,内有细小气泡,通体为湖蓝色,相信是从罗马传入的舶来品;一艘附鼓俑红陶船模型,生动地再现东汉时期水上交通状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香港文物盛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