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铜炉特展亮相天津博物馆

2015年07月06日 13:5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明清铜炉特展亮相天津博物馆展览现场

  由正庄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主办、天津博物馆协办的“吉金——明清铜炉特展”于7月2日在天津博物馆正式开展,300余件明清铜炉一并展出,可谓一场铜炉的盛宴。值得一提的是,是次规模的铜炉展览乃国内首次举办,颇为难得。另有同名展览图册一并出版。

  开幕当天,各界藏友、炉友到场,多家媒体纷纷报道。展览主办方正庄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闫健武先生致开幕辞,他说:“此次铜炉特展的举办,是件特别不容易的事”,“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实物、文献的大量缺失,使得宣德炉这一重要艺术门类在系统研究上困难重重,其断代复杂,种类繁多。我们也在一直寻找一个合适的分类方式或梳理方法,试图将其面貌清晰、全面地展现出来。经过数年努力,各方支持,此次展览集合过去20年来两岸三地重要藏家之藏品,来呈现出一个相对完整的宣德炉体系面貌。值得一提的是,这样大规模的铜炉特展乃是国内首次举办。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天津各方能为我们此次展览提供一个这么好的平台,为之后我们的巡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后,此次铜炉展览的策展人、著名铜炉收藏家陈维骏先生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展厅,为大家介绍此次策展的思路及精彩展品,与观者共享铜炉之美。

  这次展览改变以往单一主线的展陈方式,按造型、皮色、款识、宫廷制炉、迷你炉五大单元进行展示。

明清铜炉特展亮相天津博物馆展览现场

  【第一单元造型展区】造型区甄选140余件展品,大致分为五大经典造型(冲耳、桥耳、押经、鬲炉、蚰耳)和各式造型炉。其中,每一造型基本遵循年代顺序展开,让参观者能了解宣德炉的演变过程及完整的体系面貌。

  【第二单元皮色展区】“宣炉最妙在色”,所谓皮色,即于铜炉外表,利用各种矿物及材料所烧炼出的多种色皮。后天铜炉的养护也都极大地影响其皮色。所以一个历经百年流传的好皮色铜炉是十分难得的。这次展览汇集了栗壳、枣红皮、藏经纸、仿古青铜绿等各类经典皮色。

  【第三单元款识展区】款识展区主要分为“大明宣德年制”六字楷书款和私款两大类。其中楷书款者又分沈度体和缩格体;私款中可见胡文明和各类堂号家藏款。此次展览所涉及的款识特别丰富、系统,颇为难得。

  在长时间的整理、研究过程中,上手大量实物,又不断有新的发现、新的问题。如这次宫廷制炉和迷你炉单元就是特别设置的,它们风格独具、鲜明,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第四单元宫廷制炉】宫廷制炉分为庙堂器与清玩器,它们款式古雅大方,铜质精粹,铸造工艺精益求精,具有高度统一的铸造标准、规格,宫廷风尽显。

  【第五单元迷你炉】迷你炉亦是特别单元。它们盈手可握,可赏可玩,数量可观,品质超群,炉型繁多,极为难得。是次全部展出,可谓是开启了一扇新的宣德炉之门。

  为更好地配合此次展览,正庄投资携手天津日报集团《范》杂志、佳士得文化艺术(北京)有限公司,特定于7月12日(周日)13:30至15:00在天津博物馆一楼演播厅举办“明清铜宣炉的鉴赏与收藏”专题论坛活动,届时将邀请到著名铜炉收藏家、此次铜炉特展策划人陈维骏先生,展览主办方正庄投资总裁闫健武先生,以及佳士得中国瓷器和艺术品部资深专家戴岱先生,与广大藏友、观众一起畅谈宣德炉的鉴赏与收藏。欢迎大家参加。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中旬。

明清铜炉特展亮相天津博物馆展览现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展览铜炉天津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