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老徐的紫砂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09:51 大河网-大河报

  □漠涵

  春节去藏友老徐家吃酒。老徐神秘地对我说:“看在咱多年藏友的分上,今天我破例让你用我的紫砂壶喝茶。”老徐进里屋端着一个包着黄色绸布的盒子出来,解开绸布,里面是个古色古香的包装盒,打开盒子,一把圆润古朴的紫砂壶赫然出现在眼前。

  老徐小心翼翼地拿出紫砂壶,放置于桌面。这把紫砂壶造型简洁,没有任何装饰与点缀,乍看其貌不扬,其实简洁中蕴含内容。据资料记载,鉴别一把壶的价值,要从泥、形、款、工、意等几个方面入手,一般来说,大俗即大雅,那些工艺繁琐、外形奇特、颜色明丽的壶,反倒没有收藏价值。相反,只有外形简洁、古雅朴实的紫砂壶,才是壶中精品。老徐的这把紫砂壶,恰恰符合后一个标准。这把壶线条流畅自然,壶盖与壶肩圆润饱满,壶嘴和壶把的外切空间线条流畅。擎之,壶体厚重;观之,色紫凝练。由于长期抚摩,上面呈现出鲜润的光亮。

  老徐说,这把壶是许多年前去宜兴淘来的,一直舍不得用,这把壶很不一般,用它泡出来的茶醇香浓厚,余味绵长,不放茶,仅仅倒入白开水,也能喝出历久弥香的茶味。听老徐这样一说,更吊足我的胃口,急忙催老徐快点冲茶。

  过了一刻钟,老徐一手握壶把,一手按壶盖,缓缓地往茶杯中倒茶。茶的香气袅袅入鼻,沁人心脾。擎至唇前,浅尝轻嘬,茶的温热与香气直通灵窍,使人通体舒泰。

  老徐说:“领略此壶的妙处了吧, 知道为什么有如此功效吗?因为它采用纯正优质的紫砂泥为原料,手工精心制作。这样的紫砂壶泡茶不走味,贮茶不变色,盛暑不易馊。用紫砂壶泡茶,茶香浓郁持久。长期使用的紫砂壶,即使不放茶,只倒入开水,仍茶香诱人,这是一般茶具所做不到的。”

  老徐越说,我越羡慕。直恨自己不是这壶的主人。而老徐,也掩饰不住得意之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