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么是紫砂光货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14:42 紫砂网

紫砂壶光货(张守智教授和汪寅仙大师合作的曲壶) 紫砂壶光货(张守智教授和汪寅仙大师合作的曲壶)

  紫砂壶光货造型,有人又称为几何体造型,是根据球形,筒形,立方,长方及其他几个形变化而来的。“光货”讲究外轮廓线的组合,并用各种线条作为装 饰,壶体光洁,表面挺括,线条利落。面,线与角的表现,或粗旷,或丰腴,或刚健,或清秀,呈现出不同的造型和风格,光货其中又可分为圆器和方器两种。圆器造型讲究“圆,稳,匀,正”,圆中要有变化,壶体本身及其附件的大小,曲直要得当匀称,比例要协调。“掇球壶”,“仿古壶”,“汉扁壶”,是其典型造型。方器造型要求轮廓线条分明,口盖规矩划一,“四方桥顶壶”,“传炉壶”,“僧帽壶”是其典型造型。

  南京中华门外油坊桥出土的明代嘉靖太监吴经墓中的殉葬提梁壶,是我们目前可以看到的最早“光货”造型。高庄教授与顾景舟合作的“提壁壶”,造型轮廓端庄周正,结构严谨,线面简洁明快,是“光货”中的上品佳作。张守智教授和汪寅仙合作的曲壶,曲线流畅,大方舒展,也是佳品。传统品种“石瓢壶”,“虚变 壶”,在高度有限的外轮廓线上极尽最大的转换变化,有张力,有精神,绝非一般水平的人所能做得出来,亦及其难得。

  在光货上最容易看得出作者水平的高低,同一造型同一组合轮廓曲线,造型者的水准高低,会有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效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