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紫砂花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3:53 紫砂网

著名花货大师蒋蓉《百果壶》 著名花货大师蒋蓉《百果壶》

  把自然界,动物界的自然形态,用浮雕,半浮雕等造型设计成仿生形象的茶壶,人们称之为“花货”。历史上供春、陈鸣远和当代的朱可心、蒋蓉、汪寅仙等,都是制作花货的名师。他们给后人留下了异常珍贵的财富。花货不仅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而且还具有较高的欣赏及收藏价值。

  汪寅仙大师曾说:“自然界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创作源泉。与紫砂花货的创作更为密切。紫砂花货的创作就是自然界中物体的形态通过去粗取精,并进行艺术上提炼加工,使之升华为高于生活的高雅艺术品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花货”简单说就是用提炼取舍的艺术手段,表现自然形态中富有美学价值的部 分,并符合功能合理,视觉美观和使用安全的实用原则,或者在几何形体上运用雕镂捏塑,将自然形态变化为造型的部件,如茶壶的嘴把和的子。如“供春树樱 壶”,据说是借鉴古老银杏树树干上的樱结,捏塑成壶形,这是文献记载的最早一把“花货”。又如,据传为明代时大彬做的“印包壶”,壶体为内结一枚方印,用 布包扎,形体饱满挺括,布纹褶皱反映出质感,韵味怡人;陈鸣远的“南瓜壶”以瓜为壶的主体,瓜柄为壶盖,瓜叶卷成嘴,叶脉滕纹刻画生动,制作精细,雅俗共 赏。其他传统器形“鱼化龙壶”,“松竹梅壶”等,均是花货造型的代表品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