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紫砂筋瓤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15:14 紫砂网

紫砂名家应龙筋瓤货《合棱壶》 紫砂名家应龙筋瓤货《合棱壶》

  紫砂筋瓤货是自然型和几何型壶式按一定的规则结合而成的。以几何型(一般为圆货)壶式为基本形,在它的俯视面上依一定的方式或比例划分成若干等分, 再用相应的曲线组合成各种形式的平面图案,以平面图的凹凸轮廓为出发点,向壶体的立面延伸。从钮、盖、颈、腹至底,上下映衬、内外呼应、比例准确、深浅合度,通体形成筋凸瓤凹的纹饰布局。这种壶要求纹理清晰、均匀饱满、口盖严密、八面通转。筋瓤货的俯视图案的取材,常常是以自然界中的各种花型如梅、菊、 菱、水仙、葵以及一些瓜果的形象概括而成。筋瓤货的俯视效果严正精密,它的立面视觉生动流畅、极富节奏感和韵律感。

  在紫砂壶初创时期。就已经出现了筋瓤货紫砂壶,被公认为紫砂壶创始人的供春,不仅制作了名闻遐迩的“供春壶”,也制作了筋纹“六瓣圆囊壶”。随后有李茂林的“菊花八瓣”、时大彬的“束竹柴圆壶”、陈子畦的“南瓜壶”等。至清代,最值得一提的是邵大亨的“八卦束竹壶”,其作品设计特别精巧,做工特别精 到。1994年,邮电部发型《宜兴紫砂陶》特种邮票一套四枚,其中有一枚的画面就是“八卦束竹壶”。

  筋瓤货的主要特点是规则的纹理组织,等分匀衡,筋纹线清晰柔和,齐整协调,线条顺畅,自然明快,具有强烈的节奏韵律美。紫砂筋瓤货成型难度比“光货”与“花货”高,要做好一把筋瓤货必须从材质,工具,器形神韵入手,对紫砂艺人的做壶功底要求较高。

  首先,从材质入手,筋瓤货器形态多姿优雅,讲求淳朴逸秀的艺术风格。所以优雅造型必须采用精细之泥,才能相得益彰,展现出筋瓤货的独特神韵。其次, 筋瓤货由泥片镶接、压筋纹、依据样校准、拼接而成。工具是制作筋瓤货的前提,制成各种工具,如压筋纹的线梗、理筋纹的内外铁皮刀、清线的明针等等,工艺制 作切忌马虎,务必精到,方可出精品。紫砂制作工具,包含诸多的审美理念,是技艺相结合产物。再次,对筋瓤货线型的把握,筋瓤货线型一致,分直线型、对称 型,以圆心均等加旋转型等三大类。直线型宜由小渐大,节奏鲜明,棱线虽多,但无琐碎之感,要集秀丽、华美、大方于一体。中者宜简不宜繁,对称凹凸变化,收 放自如,衬托主体,形成强烈的节奏感和韵律感。后者在平面上分成若干等分,以中轴线为基准,构成旋转的弧形曲线,富有张力,动感十足。最后,筋瓤货的造型 设计。筋瓤货设计上要求线条宽容得体,线面转折明确,体态形象生动,流畅自然,委婉曲折,方可体现紫砂艺术的神韵。千变万化的造型,离不开视觉上的平衡和 功能上的稳定,简练而又不失完美,通过严谨的比例美学及精湛的技艺,创造出赋于艺术灵感的完美作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