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泥料的宜茶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10:45 紫砂网

  说起紫砂壶先要从它的泥料说起。在江苏宜兴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在宜兴鼎蜀村,一个晴朗的早晨。村民们又开始 了一天的忙碌。正在此时,忽见一白须僧人,一边走一边喊:“卖富贵土,卖富贵土。”村民见此人叫喊,顿时奇怪,于是尾随而行。当僧人把村民引至青龙山脚下时,半山腰一道霞光。呈现于眼前的却是新挖出的“紫”、“红”、“绿”各色柔润细土。这泥土就是宜兴紫砂的原料。

  村民开始用这“富贵土”制壶,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呀!泥料在烧制的过程中。由于收缩成断断续续的气孔,烧成后的紫砂壶透气性非常好,沏茶能保持茶 叶香味不变,哪怕盛夏时节,贮茶隔夜不馊。紫砂壶的美不依赖于任何釉色。只是以砂色本来面目示人,通过制壶艺人的倾心研琢,一把把造型独特、古朴大方的艺术珍品就诞生了。传说充满神奇色彩,实际上紫砂泥是红泥(朱砂泥)、紫泥、团山泥(本山绿泥呈米黄色)的总称。这三种泥因矿区、矿层分布的不同,烧成时温 度稍有变化,色泽就会发生改变。

  据科学分析,紫砂壶确有保持茶汤原味的功能,它能吸收茶汁,而且具有耐冷耐热的特性。使用的年代越久,壶身色泽就越加光润古雅,泡出来的茶汤也就越 醇郁芳馨。甚至空壶注入沸水都会有一股清淡的茶香。紫砂土之贵,用清人汪文柏赠给当时紫砂壶名家陈鸣远的一首《陶器行》的诗句就可以说明:“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