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器具的装饰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16:10 紫砂网

  装饰艺术就是如何打扮的艺术,即运用形象思维,驾驭一定的材料,采用种种技巧和手段,包括绘画、雕刻等,对装饰对象进行符合本质或外在特征的艺术处理。

  紫砂装饰的原则,主要是充分利用紫砂泥料所固有的肌理质感、造型和泥色的变化特点,来表现其装饰效果,往往在成型过程中同时完成装饰工艺。装饰手 法,除了造型自体装饰外,还有镶嵌装饰(包括金、银、玉),包银、锡装饰,满釉装饰,粉彩装饰,绞泥装饰,泥绘装饰,以及最为普遍使用的专设生产工种的陶刻装饰。

  采用另一种紫砂陶泥作化妆土,以起到色彩变化的装饰效果,也属紫砂装饰。

  紫砂陶特别是紫砂壶的造型本身,就体现了一种装饰美,“花货”的壶身、壶嘴、壶盖都是仿生的艺术处理;“筋囊器”和“光货”则是以立体线条来对壶形 进行装饰处理,具有代表性的立体线条有灯草线、子母线、云肩线、凹凸线以及云水纹、花瓣纹等20余种。这些线纹的运用,即是一种装饰的艺术手段,又起到确 保器体质量的作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