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怎么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1:29 紫砂网

  壶的保养一般便通称为养壶,养壶的目的在于使其更能够涵香纳味,并使壶能焕发出本身浑朴的光泽。“一把新壶从 开始泡第一泡茶的时候就开始和你结缘了,你就得细心地呵护它。”这是壶友对壶的珍视。新壶显现的光泽往往都较为暗沉,然而紫砂天生具有吸水性,倘若任其吮 吸壶内的茶液,时间久了,便能使壶色光泽古润。如果养壶的方式得当就能养出其晶莹剔透、珠圆玉润的最佳艺术效果。

  想养好壶,首先要尽量选择质地上乘的紫砂壶,那些低劣、残缺之壶养得再好,终究也是残缺。养壶还有外养与内养之说,只有内修外养,兼收并蓄,才能养出好 壶。外养就是要勤泡茶、勤擦拭。泡茶时,壶的温度较高,壶壁上的细孔会略微扩张,此时要用细纱布擦拭氤氲的水汽,让茶油顺势吸附于壶壁之中,久而久之,壶 壁就逐渐生辉了。

  内养的关键在茶,“养壶最好用好茶,这样养得快;用一般茶养也可以,只是养的时间就要长一些罢了”。养壶是急不得的,不然的话就会事倍功半,反而不得其所。养壶的每个细节都要细心,但每个细节也都可以成为一种享受,至少要有了这样的感觉才算是明白了养壶的真正意义。

  紫砂壶的收藏者是决不会把形态各异的壶高高放在橱架上的,真正爱惜茶壶的人,会定时地将其在不同时期收获的壶挨着个儿去沏茶——以精心挑选有不同香味的茶叶,配合不同温度的水,去养壶的色泽,养壶的香气。

  “养壶人的壶不是盛茶用的,他们以茶去养壶的性情。收藏茶壶到了养壶的境地,除了要有钱,还得要有闲;除了要有闲,更得要有心。”如此长年养壶,养到后来,怕已分不清养的是壶的气质,还是自己的气度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