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矿紫砂料壶和化工料壶的区别与鉴别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10:57 紫砂网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紫砂壶第一讲究紫砂材质,讲究砂质的效果,紫砂矿岩从矿石风化到颗粒状,然后用石磨碾成带有颗粒的粉沫,加水练成熟泥,制作茗壶,这种原始的泥料加工方法,能很好地保持砂壶的透气性,使其日用功能良好,优良的材质颗粒效果!.。.

  原矿紫砂壶是指,取用原矿宜兴紫砂泥料制作的紫砂壶。原矿紫砂泥有非常复杂的练泥流程,大致要经过:天然风化─泥料粉碎─筛选除染─级配─练制─陈腐等原料加工过程。 

  化工料壶是指,取用普通陶土(甚至是田间泥巴)混合一定金属氧化物为原料制作的紫砂壶;化工料壶不具有紫砂壶泡茶的优势,同时如果化工泥料拼配不科学,对身体健康有副作用。 

  原矿紫砂壶的优点 

  1.原矿紫砂泥是从砂锤炼出来的陶,既不夺茶香气又无熟汤气,故用以泡茶色香味皆蕴。   

  2.原矿紫砂壶便于洗涤,日久不用,难免异味,可用开水泡烫两三遍,然后倒去冷水,再泡茶原味不变。 

  3.原矿紫砂壶冷热急变适应性强,寒冬腊月,注入沸水,不因温度急变而胀裂;而且砂质传热缓慢,无论提抚握拿均不烫手。 

  4.原矿紫砂壶陶质耐烧,冬天置于温火烧茶,壶也不易爆裂。当年苏东坡用紫砂陶提梁壶烹茶,有“松风竹炉,提壶相呼”的诗句,也决非偶然。这就是古今中外讲究饮茶的人,所以特别喜爱用紫砂壶的原因。 

  原矿紫砂料壶和化工料壶的区别 

  1.纯正紫砂壶只有一点儿土腥味,泡几壶茶后基本消失,而化工壶的腥味不同于土腥味,并且也很难消除,尤其是用开水泡后,味道一辩即明。 

  2.纯正紫砂壶颜色黯雅,不会很鲜艳,记住,纯正紫砂壶是不会大红大紫大绿的,只会给人以古朴的感觉,很容易养成。而化工料壶加入了色素,颜色会更鲜艳,毫无纯正紫砂料淳朴的美感。 

  3.纯正紫砂料壶即使目数再大,也会有温润的颗粒感,化料壶没有砂质感,给人的感觉比较死板,不温润,且手感更加光滑。 

  4.真正的紫砂泥烧成的紫砂壶犹如豆沙一样,再精细的紫砂看起来仍有半悬浮状的颗粒感,虽有颗粒但仍很圆润,摸上去也不会太光滑,但也不会拉手,类紫砂 的陶土摸起来有涩感,而掺了化学原料的又过于光滑。通过传统手工加工碾磨的砂粉其手感和机器加工出来砂粉的手感是不同的。 

  5.好的紫砂,通过养壶泡茶,然后用纯棉布干擦,每天几次,时间一长就能看出哑光色质,油性很重,时间养的越长,色质越深沉,古朴,直至产生壶之灵气,与人通性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