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五招识破假紫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14:32 紫砂之家

  自古以来茶与壶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两者相辅相承,共同体现具有传统气息的中国茶文化。其中紫砂壶又被认为是茶的最佳搭档,随着春茶的上市,品茶之人能够得到一把优良的紫砂壶,是最开心的,方能配上等的春茶。然由于现在紫砂的火热,紫砂壶的价值亦比较的高,市面上便出现了假冒紫砂,常混淆大家的视线,如何方能识破假紫砂挑到好壶,五招必定有效。

  一摸 假紫砂壶手感粗糙或打滑,如果稍用力按压摩擦手感发涩。

  二看 普通陶土仿冒的假紫砂壶色泽暗淡,少有光彩,内壁也没有放射状线(“推墙刮底”工艺)。

  三听音 转动壶盖,真紫砂壶发出轻微“丝丝”或“沙沙”的悦耳声,假紫砂壶则发出沉闷的“刺啦刺啦”声音;假紫砂壶敲击声沉闷浑厚短暂,瓷器敲击的声音像金属撞击且波长明显,敲击结束后,声音仍持续数毫秒,而真紫砂是停敲音立止。

  四试水 紫砂具有2%的吸水性,水浇在真紫砂壶上面,不会形成明显的水珠,水是比较均匀的一片,不久后会逐渐被紫砂吸收,而水浇在陶土制的假紫砂和瓷器上面,都有明显隆起的水珠滞留。

  五查证书 一般正品的紫砂壶都有制作者的手写证书,证书通常为宣纸制,毛笔书写,假紫砂壶大多不具备证书。

  以上五招是紫砂之家特邀专家给各位爱壶人的一点小建议,帮助你选到真正合心意又准确的作品,以达到发扬传统紫砂的效果!(编辑:紫砂之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