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怎么开壶有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15:04 紫砂网

  新壶经过开壶程序后,就可以正式使用了,使用的过程也就是养壶的过程。相对于开壶,养壶的过程更加漫长,需要很好的耐心。一定要在品茶的过程中养壶,而不是在养壶的过程中品茶。养壶如养性。一把养好的壶,应该呈“黯然”之色,光泽“内敛”,如同谦谦君子,端庄稳重。

  第一步:清水煮壶,此步骤之前,请用温水和软布仔细擦洗壶身。放凉后,放入清水中,慢慢煮沸。让其在沸水中煮上5-10分钟

  第二步:将壶从沸水中捞出,放在一边自然凉快,等到没有热度的时候,填装豆腐,以老豆腐为妙。

  填装时,稍微压紧,以免水沸腾后,豆腐全部跑出壶身外面。将装好豆腐的壶,放入清水内(冷水下锅),慢慢使其沸腾,沸腾后继续加热至厨房内充满豆腐的香气后5-10分钟~

  此步骤的目的:因为窑烧的关系,有人认为壶的“火气”很大,在正常使用之前,应该给壶降火清火。

  第三步:将和豆腐煮好的壶捞出,用热水洗净。自然凉快至没有热度。

  将甘蔗头,注意是甘蔗头,如果你实在是没有勇气在卖水果处捡甘蔗头头,不妨买一根很多结疤的甘蔗来代替。将其劈好,放入清水里(冷水),和壶同煮~

  火候同上步:沸腾后,等到满厨房都是甘蔗香气后,在让其沸腾5-10分钟

  第四步:将和甘蔗煮好的壶,捞出,自然凉快至没有热度。

  将你最好的茶叶拿来,如果这个壶今后是泡普洱,就拿普洱来;如果今后是泡绿茶或铁观音,请用铁观音

  将锅里重新加入冷水,将壶和茶叶一起下锅开煮,使其沸腾后,让厨房内充满香气后10分钟或更长时间,将起捞出,放置一旁,将锅内的茶叶捞出,用此茶叶稍稍用力摩擦壶身及壶盖数分钟。最后用温水将壶洗净即可。

  此步骤的目的:定味。所以推荐用你最好的茶叶,最好是用什么类型的茶定的味,今后就用来泡什么茶

  第五部:最后完工的壶。

  希望能给新手解惑,别嫌麻烦,挑一个周末的下午,按如上方法“伺候”下爱壶,它一定会给您带来感官上的满足感和心理上的成就感。

  其实主要是平时一点一滴的细节上的注意。具体说来,要注意几个细节:在养壶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壶的清洁,尤其不能让紫砂壶接触油污,保证紫砂壶的结构通透;在冲泡的过程中,先用沸水浇壶身外壁,然后再往壶里冲水,也就是常说的“润壶”;常用棉布擦拭壶身,不要将茶汤留在壶面,否则久而久之壶面上会堆满茶垢,影响紫砂壶的品相;紫砂壶泡一段时间要有“休息”的时间,一般要晾干三五天,让整个壶身(中间有气孔结构)彻底干燥。

  由于紫砂有其特殊的吸收茶香的功能,请不要用肥皂或任何洗涤品来洗涤您的茶壶。使用完茶壶后,小心倒去壶中茶叶,用热水淋壶清洗即可。打开壶盖使其自然晾干。小心不要让油腻等污染您心爱的壶。

  有的人平时泡茶的时候喜欢用茶汁淋在壶身上,或者用养壶笔沾上茶汤来刷壶,甚至泡完了茶就连茶渣都不倒掉,一直浸泡到第二次泡茶的时候才把它清理出来,觉得这样养壶才会更快更亮。其实这是不可取的,因为茶渣在壶内时间长了会产生大量的微生物,对人体有害,也不卫生。到头来要么把壶养得黑一块、红一块,要么 贼亮贼亮,这早在明周高起的书中就有称:“这种光是和尚光;不雅而溅也,不可取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