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紫砂壶应从实用性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07:49 保险赢家

  紫砂壶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而紫砂壶收藏是中国特有的收藏门类。收藏紫砂壶的人近年在持续增长。紫砂壶具有实用性,同时又兼具艺术性。若是新手入门,可以先从实用性着手,慢慢把玩,积累些经验之后再进行收藏,若是收藏紫砂壶最好选择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精品壶。

  把玩紫砂壶

  中国茶文化深远悠久,而茶具收藏自古就有,既具有泡茶的实用,又能作为器件把玩,同时还具有一定的升值空间。因此,许多茶文化爱好者都愿意收藏几件茶具。收藏茶具种类很多,其中紫砂茶具收藏又是一个很大的门类。本期,我们就来聊聊紫砂壶的文化,以及紫砂壶收藏中遇到的问题。 

  紫砂壶的文化价值

  在了解紫砂壶收藏之前,必然要对紫砂壶的文化有一定了解,收藏不仅考验眼力,也是考验一个人的文化底蕴,只有对藏品文化历史有一定了解,才能很好地驾驭它。

  紫砂壶作为生活器具,一开始都做得比较大,在把玩方面有所欠缺。文人茶人参与之后,一手可握的壶型才逐渐兴盛。小茶壶适合在手中把玩,显得特别可爱,而且壶身会因抚摸擦拭,色泽越发光亮照人,气韵温雅。所以《茶笺》中说:“摩掌宝爱,不啻掌珠。用之既久,外类紫玉,内如碧云。”《阳羡茗壶系》说:“壶经久用,涤拭口加,自发黯然之光,入可见鉴。”

  仅有情趣还是不够的。清嘉庆、道光年间出现了一位文人陈鸿寿,他与制壶艺人杨彭年等人合作,设计制作了却月、横云、合欢、饮虹、井栏等壶型,又邀文人好友为之绘画、刻文,使紫砂壶成为书画的载体,让紫砂真正进入了文人壶时代。

  纯正紫砂的辨识

  如何鉴别紫砂的真伪呢?一是看颜色,纯正紫砂的颜色,应具有玉石般的韵味,不论其自身是紫色、黄色、还是红色,其光质像上了油一样,越擦越润; 二听声音,在紫砂壶内放入茶叶,然后注入开水,紫砂壶发出沙、哑、沉的声音,声音沙哑说明材质透气性好,内部不结晶,能保持茶的香味,不易变味,如果注水后,发出金属声或者瓷器般的脆声,就可断定非紫砂或者紫砂不纯;三是闻其味,掺了化工原料的茶壶有异味,或是用铁观音入壶,泡一小时后,茶水变色或有异味,属假紫砂壶;四是凭手感,纯紫砂壶的手感应是光滑圆润、舒坦自然的,虽有颗粒但仍很圆润,通过传统手工加工碾磨的砂粉其手感和机器加工出来砂粉的手感是不同的。通过长时间的泡养,好的紫砂能显现出深沉、古朴、油亮的气质,而非紫砂或者紫砂不纯的壶基本上养不出来。

  此外,现在很多卖家为了追求光泽,在壶身上进行打蜡处理。凡内行的壶友是绝对不会选购打腊壶的。其实好泥料的壶是不需要打蜡的,打蜡的壶肯定不是好壶,也就没有多大收藏价值了。如何辨别壶体是否打蜡呢?第一,感觉特别亮;第二,摸上去有一种摸蜡的异样感觉;第三,水浇上去很快聚成水滴滚落;第四,闻上去可能有异样味道。

  大师壶的“功、型、泥、款”

  导致精品紫砂壶拍卖价格,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主要原因,是作者的工艺水平、名气和作品数量等。紫砂壶的投资跟古玩一样,又好又少的东西才有投资价值。大师制的紫砂壶市场认可度高,尤其是个中精品、存量有限,未来的升值空间较大。因此,若是收藏紫砂壶最好选择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精品壶。不过,假如资金有限,也可以关注一些中青年的实力派。

  所谓的艺术价值高的壶,即大师壶,不管是在制作工艺上还是在表现力上跟普通的紫砂壶有很大的差异,艺术大师的积淀和素养会体现在“功、型、泥、款”上。

  功:指两个方面,一是艺人的制作功力,二是壶的实用功能。评判紫砂壶的好坏不能忽视壶的实用功能,要以实用为前提,不能仅注重造型之美,而忽视功能为用之美。若所制的壶沏不出一壶好茶甚至能败坏一壶好茶,这样的壶为行家里手所不能接受,形再美也算不上是一把好壶。

  形:就是壶的形状款式。它所追求的是意境。就一般而言,壶的嘴、把、盖、身、流等应整体比例协调。

  泥:一把壶的优劣,与泥的品质、品种有很大关系。紫砂泥细分品种较多,好坏相差甚远,一些大师制壶的泥料在市面上是不多见的,需经过自己特殊加工而成,有些甚至是祖传留下的独门泥料。

  款:壶的款式非常讲究,鉴赏紫砂壶款有两层含义:一是鉴别壶的作者是谁,二是鉴赏镌刻诗词书画及印款。

  紫砂壶的断代

  (一)造型。紫砂壶的造型明代的式样较少,多为圆形、筋纹形。清代初期砂壶造型多以自然形和几何形为主。另外一些民间实用型壶类壶型小、流短、小耳柄、形制小巧玲珑;清末及民国初期的砂壶造型、款识增多,附加的装饰也多,多以仿古代名家为主,在形式上没有太大的创新。

  (二)胎质。明代时期紫砂使用的泥料内含颗粒状粗砂,给人的感觉比较粗糙;明末清初泥料仍较粗糙,大多含有闪亮的云母,胎壁也较厚实。 清代泥料澄炼工艺总体有所提高,出现了紫砂细泥。

  (三)制作工艺。明代创始期的壶是以捏制为主,壶内胎往往有掏空时捏按的指纹。到了晚明的时候,时大彬创造了木模制壶方法,在柄与壶身、流与壶身相接触往往比较粗糙,有时为了美化接痕而贴上柿蒂形泥片而成为最早的附加装饰。清代的紫砂壶一般采用打泥片,再将泥片镶接而成,其壶底多有放射状痕迹。到了近现代则采用注浆成型,壶身略加修饰就极为光润,手感也极好。 

  (四)款识和铭刻。紫砂制品上的款识和铭刻是指刻、印、划在砂壶表面起装饰作用的文字,用以表明它产生的年代、制作者和使用者等诸多因素。不同的时代刻款铭字的部位和方法都有所不同。在书体上,明代都为楷书,到了清代早期楷书、篆书并用,而后期则以篆书为主。

  品一壶好茶的同时,能够把玩一把喜爱的紫砂壶,并且还具有一定的升值空间,这样的理财方式是最惬意不过的。无论外面如何喧嚣,做投资理财,必须有一颗沉静的心,只有在宁静中保持敏锐的市场触感,才能有意外收获。而收藏品投资,则是一个集合了趣味性与投资性,又能修身养性的好方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